close

By RaytheReds,

pointing.jpg 

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我是個愛潑冷水、唱反調的問題人物吧?所以如果不喜歡看我唱衰Liverpool;或是不喜歡看我自以為是、口無遮攔;抑或是還想要好好享受難能可貴之勝利的各位Kop,現在轉台還來得及。

如果你們不轉台,我就會成為眾矢之的了。

 

 

Liverpool踢的比前幾場好的太多是沒錯,但若沒有踢的差勁透頂的Blackburn暗中相助,恐怕我們的“好”還襯托不出來。

 Blackburn的後防線受傷病所擾,排兵布陣捉襟見肘,是本場Liverpool能贏球的最大關鍵。兩個中後衛,剛果大黑柱Samba紅牌停賽,紐西蘭隊長Nelsen因傷缺陣,大大削弱了Blackburn的後防實力,尤其在頭球爭搶方面,埋下禍根。

samba.jpg 

 要知道Samba身高超過190公分,頭球能力和身體條件突出到Allardyce此前還讓他客串去打前鋒,少了他,Blackburn的後防先倒一扇門;而Nelsen在素有“暴力本”之稱的Blackburn作為後防線上中流砥柱多年,和Samba在頭球和出擊的分工上也頗為默契,他一不在,在化解loose ball、或是正面迎敵的糾纏工作,也沒有人可以頂替。Blackburn兩位門神都不在,門板也就被拆的乾乾淨淨了。

nelsen.jpg 

中後衛位置替補上來的Givet是Marseille的棄將,實在不值一提,此前表現不穩定,就已經被推到邊衛上將就著用了;與他搭檔的Phil Jones,在England U21頗受Pearce重用,在下此前僅看過他一場比賽:England U21 2-0 Uzbekistan U21 - Jack Rodwell考察日記,該場比賽Jones在中後衛位置上表現平平,個人對他評價不高,同場比賽我們Liverpool的Martin Kelly下半場頂替他上場還有進球,表現完勝Jones。

但Jones中、後場都能勝任,此前在Samba和Nelsen搭檔後防時,Jones就被向前推到了後腰的位置。這點也是關鍵,要是Jones能在後腰活動,Liverpool的中場也許就不能如此予取予求,要知道Lucas和Meireles能靠一己之力控制好中場,Gerrard才能無後顧之憂向前支援Torres和帶起兩個邊翼,此連帶關係不可不察。但本場Jones在中後衛位置上成為軟肋是事實。

jones.jpg 

左邊後衛小將Olsson在下是第一次和他見面,表現著實不敢恭維;念在他年紀很輕,也不是專職左後衛,本場球還很客氣的讓Lowy攪和一下,多少挽回這位阿根廷國腳的顏面。就看在這個份上,我謝謝你了Olsson。

olsson.jpg 

 右邊後衛是Real Madrid老臣Salgado,在他用頭擋出Meireles砲彈似的禁區外遠射時,評述員還說Salgado上賽季在英超頂的頭球,比他在La Liga一輩子頂的頭球還多。相較於Guti跑去土超,Raul去到德甲,這位碩果僅存的白衣軍團老臣,還願意選擇英超這片殺戮戰場來“了卻殘生”,其心可佩。

salgado.jpg 

 而剛剛傷癒付出的Dunn,人稱“平民版”Gerrard,本場表現也是不及格,中場不但沒有太多創造力,步伐更顯遲緩;原本在中場和他搭檔的Nzonzi提早因傷退場也嚴重影響Blackburn中場控制。上賽季Nzonzi初來乍到Blackburn時,我還猜想他如此瘦弱的身形,在後腰這個位置上不知道要被英超這些豺狼虎豹怎樣蹂躪,沒想到他表現還特別突出,站穩了主力地位。他的提早下場也讓Blackurn的中場更加殘破,也間接限制了Pedersen的發揮。

dunn.jpg 

 提到Pedersen,幾年前在Mark Hughes治下,他和Bentley一左一右雙翼齊飛,Blackburn排在英超第七,是支有UEFA Cup可以打的歐洲等級球隊;現在人事全非,Bentley在White Hart Lane變成廢人一個,Hughes早已兩次轉換門庭,而許久沒看Blackburn比賽的我,昨天竟然驚見Pedersen打到後腰去?

 想此前Chelsea當家右邊後衛Bosingwa甫登錄英倫三島的時候,被問到最怕英超哪個邊鋒,除了是時仍在Man Utd的C. Ronaldo之外,這位葡萄牙國腳口中最敬佩的對手裡,Pedersen僅次於CR7赫然在列。曾幾何時,挪威人要給“暴力本”打後腰?令人不勝唏噓。

pederson.jpg 

右邊鋒澳洲國腳Emerton更是老態龍鍾,倒不如讓他和Pedersen換位,成效或可好些。Kalinic和Diouf沒有中場支援,無從表現起也就不再深究。

考慮到Liverpool自1993-94賽季以來,在英超聯賽主場迎戰Blackburn還未嚐敗績;以及這樣缺兵少將、濫竽充數的一支Blackburn,Liverpool在主場才贏一個球,而且還丟了一個,實在很難讓我有理由開心。姑且不論Paul Robinson昨天又三太子附身,高階低擋、水來土掩,至少幫Blackburn省了三、四個丟球不只,Liverpool在門前的機會把握仍舊有進步空間。

robinson.jpg 

精華影片中把所有Liverpool的攻門機會都羅列在內,該把握的沒把握、要進比不盡還難的,我就不一一贅述了,不過倒要就三個進球來側面提醒各位一些事情。

第一個進球,Gerrard高質量角球,Kyrgiakos的頭球建功,這個角球是怎麼來的?是Torres在左路帶的零零落落,先被Dunn給破壞掉,Konchesky撿回來再塞給Torres,而El Nino還是傻傻的往禁區帶,硬是搞了個角球來。

kyr head.jpg 

我不是說搞到角球不好,角球也可以變成進球,但是看到Torres在禁區裡面踉踉蹌蹌,他真的還不夠好。我不知道是他體能不夠、信心不夠、還是注意力不集中?還是他在禁區內的步伐早就被英超各隊徹底破解了?

torres turn.jpg 

第二個進球,我不怪Carra,他站在那邊算他衰,至於他是不是盯漏Diouf,我覺得那也不是重點,這粒失球的責任歸屬,要往前倒帶十秒鐘,算三個人的帳。首先,在中場Dunn就先晃過Meireles;不禁讓我聯想,如果後腰這裏是Mascherano或是Sissoko,是不是一腳就先給他下去呢?吃個黃牌又算的了什麼。

carra.jpg 

然後Lucas又像無頭蒼蠅一樣,在Dunn還沒拿球之前甚至逼到人家後衛線上,Dunn拿到球,晃過Meireles,傳給Pedersen;Lucas縱使腳踏風火輪也趕不上他原本應該盯防,卻因失位而造成無人看防的Pedersen。

Pedersen準確的穿越球找到Benjani,米粉頭老兄從來就不以速度著稱,他媽的Skrtel還可以兩手一縮放他硬走底線,是怕碰到他身體會傳染什麼絕症嗎?貼上去會死啊?跟這些比起來,Carragher最後沒盯緊Diouf算什麼?

diouf.jpg 

第三個進球,該波進攻是Gerrard和Maxi非常漂亮的配合,Maxi(他打的好我就叫他Maxi)視野相當開闊的橫傳球,找到左路插上無人看防的Konchesky,傳中或進逼都是大好機會,結果孔老先生給我蹚一腳特大力,好在Robinson出擊把球撥出界才弄了個角球;角球開出來loose ball,Cole和Torres的表現就讚到不適合讓我多說什麼了。

torres score.jpg 

重點是要說,如此漂亮的進攻之前,Konchesky有非常充裕的時間和寬敞的空間給他做動作,他還搞了個角球,是很想要Kyrgiakos梅開二度嗎?

除卻三個進球,以及那些被吃了藥的Robinson撲出的那些必進之球,還有兩球值得延伸一談。Gerrard有兩球長傳分別給Maxi和Torres的,落點和時間差都抓的極為準確,比衛星定位的導彈還精密。但是兩位仁兄,一個是伸腳了沒搆著、一個是心有餘而力不足。Maxi那個幾乎是tap-in的球,他浪費機會我替他覺得可惜;Torres那球難度雖然比較高,需要他做點動作才有可能打門,但最終沒能起腳射門的另外一層意義,就是Torres仍然沒有找到他一夫當關撕裂對方防線的威力。

torres cele.jpg 

無論如何,現在Liverpool的確需要一場勝利,不看對手強弱,不論球員表現,更遑論比賽內容。以整場如此具有壓迫性的控球權,Liverpool的表現是值得大家高興。不過有一個數據看了讓我有點擔心,昨天整場球統計有67%的action發生在場地中路,只有19%在左路,右路更慘,只有14%。這意味著,縱然我們取得壓倒性優勢的控球權,以及不計其數的射門和射正,我們的邊路進攻,至少在數據上來看,沒有起色。

也許大家事後回想也會覺得,Cole的那個助攻是在角球loose ball的情況下傳出的,而且位置還靠近大禁區外中路;而Maxi和Carra在右路看似虎虎生風,但兩個進球和他們都沒有任何關係,甚至連直接和間接促成兩次進攻的角球,都不是從他們這側開出的。

我們到底有多麼依重Gerrard在中路穿針引線,不言自明。

ger.jpg 

最後,我不認為本場比賽的陣型有任何改變,只上Torres一個前鋒,Gerrard也沒有站到跟Torres平行,表示我們沒有打成442;而所謂4231和4411,也只是兩個邊路球員向前壓上的幅度差異而已,然而整場幾乎都在對方半場壓迫進攻的情況下,連後衛球員都站到中線了,兩個邊路當然是壓到底,在我看來一點差別也沒有。

大家不妨自己畫畫看,把4231和4411肩並肩畫在同一張紙上,盯著看個一分鐘,你就會覺得這兩個陣型根本就一樣。再畫一個442,然後把4411的兩個1畫的左右開一點,前後不小心畫近一點,就又跟442一樣了。然後再畫一個433,把前面的3,兩邊畫開一點;中間的3,畫成一個尖尖的等腰三角形,就又跟4231一模一樣了。陣型?不要上去踢的好像去出殯就行,什麼陣型根本都沒差。

我看不出我們的進攻套路有什麼革新,Hodgson也並沒有對用兵選將做出什麼天翻地覆的變化,然而結果卻和前幾場球有大大的不同。排除對手的因素,難道大家不覺得,我們在過去這幾週,對教練和球員們都太缺乏耐心和信心了嗎?

hod.jpg 

唱了一整場的反調,潑了一整場的冷水,我還要問個殺頭的問題:如果下一場不幸輸給Bolton,那大家要Hodgson...?

*****

最近發現國外的作者都喜歡在文章後面加一堆雜七雜八的,例如不同比賽的心得等等,我也來仿效一下。

首先要交代Napoli 0-0 Liverpool這場,沒寫球評是因為乏善可陳。

我本來期待Liverpool被踢爆,結果Napoli比我想像中的爛不知道幾百倍,搞到我覺得沒踢贏很嘔。我對Hodgson該場比賽的人員安排沒有意見,甚至可以說我是站在他這邊的。Europa League本來就沒聯賽重要,何況只要我們客場踢平Napoli,三戰積5分小組頭名,老道笑納了。還有我們球迷遇襲的事件沒有擴大就是萬幸。

napoli fight.jpg 

Shelvey表現差強人意,不過我覺得培養他比培養Spearing有意義多了。雖然Spearing位置比他還靠後,照理講是不能混為一談,但是看到Shelvey有更多上場機會,我非常開心。

shelvey.jpg 

Jova終於出現在右路了,表現還是一樣平淡無奇。看來我推薦他去打右後衛的建言,實現的日子不遠了。

Babel如果能打進Jova給他的那記橫向妙傳,搞不好Napoli當場就把他買下來了。然而他沒有,所以他還在Liverpool坐板凳,浪費我們的$。

babel.jpg 

UEFA的邊線裁判政策,證實是個荒唐的笑話。Hamsik的tap-in明明就已經in了,裁判仍然視若無睹。害我的彩票又輸錢了,嚴正表達抗議。

hamsik.jpg 

我終於知道Napoli的Lavezzi為什麼沒被Maradona帶去南非了,因為他除了帶著球到處跑、然後把球射向看台以外什麼都不會。對了,Lavezzi曾經是Liverpool的引援對象之一,我們應該感謝Benitez沒有多浪費我們半毛錢嗎?

lavezzi.jpg 

看到Dossena留了頭髮還真有點認不出來,但是好在他不是光頭,要不然我怕Skrtel會誤以為Dossena是Konchesky而把球傳給他,誰叫他們都是左後衛嘛!

dossena.jpg 

Gargano在世界盃被冷凍,Cavani相較起Forlan和Suarez,在三叉戟上黯淡無光;然而這兩名烏拉圭國腳顯然相當滿意他們在世界盃上的狀態,到了俱樂部還念念不忘。

*****

我知道台灣很少人看F1,我這裡可能也沒什麼人看,可是我不說實在受不了。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我不是不爽Alonso贏,Fernando你拿分站冠軍也好、年度車手冠軍也罷,總好過Hamilton拿。

alonso.jpg

只是連Webber都已經自己先撞出去,擺明就是天意要讓Vettel登基。

webber.jpg

操他媽的Renault爛引擎,什麼年代了,還縮缸,縮缸不是十年前的F1才會發生的事情嗎?那不是Montoya這種亂操車的人的專利嗎?什麼時候不縮,可以登上車手冠軍寶座的時候縮,一縮,馬上和Alonso差了25分,那只剩兩戰要怎麼追?

 vettel.jpg

何況連死小黑都爬上去了,幹,最後Alonso拿車手冠軍就算了,如果Hamilton就真的因為今天兩頭牛都狂牛病,給他矇到車手冠軍,我要買一件他的冠軍紀念T然後當場燒掉!

ham.jpg 

不過我還是很佩服Sebastian,連我這個觀眾都已經看到邊罵邊哭邊搖頭了,你還可以笑著走回Pit lane,還跟鏡頭say I’m ok,你的EQ到底有多高,實在無法想像…不過肯定比Schumy高就對了,Michael不是我移情別戀,講話要公道嘛!反正他是你欽點的傳人啊!

Sebastian+Vettel+F1+Grand+Prix+Belgium+Previews+SfOdz3_ewZBl.jpg 

雖然今年的F1是近幾年最好看的一年,但是如果又重演2008年最後一圈讓死小黑逆轉的那種戲碼,我真的會崩潰。趕快讓Vettel拿個冠軍好不好?多個冠軍來比不是比較好玩嗎?Red Bull已經衰到不能再衰了,再衰下去我真的懷疑你們飲料到底是不是黑心商品?要不然怎麼遭天譴成這樣。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dailymail.co.uk/sport/index.html

http://www.footy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