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aytheReds,

topic.jpg 

雖然他本來就叫Maxi,但我還是要幫他“正名”一下。之前幾場太“Low”的表現,讓我給他起了個“Lowy”的名字。沒想到改了之後上一場就打的有聲有色,這場球還成了救世主,可見改個名字多少有點激勵作用。那其他球員要不要也來改一下?

 

 

先預告一下,前面這些是雜談。也許有人會說我不務正業、亂七八糟寫,請原諒我吧,因為我從小到大就是亂七八糟寫,管他起承轉合,老師照樣派我去比作文比賽;可見老師在看文章也不管文法修辭和結構佈局,根本就是看爽的。

這幾天我一直在反省,自己對於足球戰術的素養實在太淺,看球球齡太短就算了,連球都不會踢,怎麼還大言不慚在這邊老王賣瓜。尤其是我的球評很明顯的沒有什麼戰術分析,都是很直觀的看什麼講什麼,也沒提供什麼解決之道,就是一直嘴砲而已。承蒙各位看的起我,羞愧羞愧。

thx.jpg 

不過這句話繞回來,好像就是在罵你們耶!說你們愛看嘴砲文章…不過在下絕對沒有這個意思。我的意思是,現在我不受拘束的在寫東西,可以讓很多人看的很爽;可是如果我以後要靠這個維生,還能這樣幹嗎?大陸的球評動不動就講技戰術,俊哥滿腦子球員資料,那我有什麼?幫人家改名字的能力嗎?

有一件事情很好玩,之前有一位忠實讀者和我說,在上一篇對Blackburn的文章出來前,她曾經問她的朋友,也是另外一位本站的讀者:妳覺得Ray這場會寫什麼?她的朋友回答:應該會氣消一點吧!

沒想到我陰晴不定的情緒,已經成為本網站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現在我在自己的L³上面寫東西,就是寫爽的,所以可以筆隨意轉、意隨心轉,愛怎麼寫就怎麼寫;如果改天真要替報紙、網路媒體寫稿,哪裡還跟你閒話家常、問候人家祖宗?

greet.jpg 

話還是說回來,就是因為我用很刺激性的語言說出很多人心裡想的話,所以大家才願意來看我文章不是?那還是繼續不負社會責任的亂講下去好了!至於期待我像上一篇一樣帶給大家危機意識感的朋友們,換個口味如何?我們來給要死不活、可是還是拼死拼活,搞了一場勝利來的紅軍弟兄們掌聲鼓勵一下吧!

A win is a win。還沒有贏下Blackburn之前,不是所有的人都說我們只要一場勝利,不管用什麼方式嗎?喏,一場勝利給你,要不要?當然要!贏球不只是靠實力,還要靠運氣,有實力沒運氣照樣成不了事。

cele.jpg 

08-09賽季,Man Utd在英超聯賽中段,曾經連續16場不敗,14勝2平,而且前14場比賽,超過1000分鐘大門都力保不失,更是創下英超紀錄。除了紅魔的後防線固若金湯讓人意志消沉以外,他們老是1-0幹掉對手更是令人嚥不下那口氣,14場勝場裡面,高達8場球都是1-0的比分擊敗對手,其中有兩場球進球出現在90分鐘後,過半數進球來自於下半場。

雖然這波16場不敗的勢頭,在Old Trafford被Liverpool大逆轉1-4終結,但是這場勝利一來一回所帶來帳面上6分的進帳,仍然不足以扳回蹟分上的劣勢。Liverpool在年終冠軍積分和Man Utd相差了4分。假設Fergusson的人馬在那多達8場的1-0勝利中,被逼平個兩場,也就是少拿4分,那以淨勝球數來分出最後王座,Liverpool就可以拿到隊史首座英超冠軍,也是暌違19年之久的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

liverpool_1990.jpg 

再說該賽季曼聯輸了4場球,Liverpool雖然只輸2場球,是自2004-05賽季Mourinho登陸英超,帶領Chelsea單季只輸1場,並且奪得隊史首座英超冠軍以來,輸球最少的球隊。然而我們卻打平了11場球,比曼聯多出了5場,也就是丟掉了10分。

在Man Utd開始創造前無古人、可能也後無來者的英超連續14場不丟球紀錄,並且靠著8場1-0把對手氣到送加護病房時:我們在主場被Fulham和West Ham Utd 0-0逼平,2-2被當賽季升班馬Hull City逼平,1-1在Merseyside Derby中和Toffees握手言和,1-1戰平Man City;客場除了1-1逼和Arsenal還說得過去以外,連Stoke和Wigan都拿不下來。那賽季主客雙殺Chelsea和Man Utd所為何事? 

就在Benitez用8場和局,去跟Fergusson的8場1-0叫板,不自量力玩什麼Mind Games的時候,紅魔一甩從參加世俱杯回來的兵疲馬困,搖身一變成為專用1-0把對手一擊斃命的特種部隊,一把搶過聯賽排名首位,就此揚長而去。在客場1-4幹掉曼聯之前,Liverpool作客還輸了一場0-2給當賽季降級的Middlesbrough,那1-4又有何用?

1-4 win.jpg

All and all,只是要證明,我們昨天用1-0贏Bolton,是再令人歡迎不過的事情。

首先,我們終結了連續5場聯賽大門被洞穿的厄運,強調防守的Hodgson帶的球隊,不應該要連續那麼多場都丟球的。第二,這是Hodgson終結個人連續40個禮拜客場不勝的黃金戰役,要知道Roy同學如果把這個紀錄繼續延續到X’Mas,那放完年假回來我們就看不到他了。不過據說有很多人願意犧牲自己(Liverpool的戰蹟),來成就他人(讓Hodgson離任),不知道持這樣態度的人們有沒有什麼意見要發表的?最後,這是本季在聯賽首次的back-to-back勝利,對穩定球隊有關鍵性的影響,尤其在下週迎戰Chelsea之前,搶先跳離降級區,某種程度也卸除了球員心理莫大的壓力。

carra.jpg 

不過樂觀完了,還是要談一些現實的東西。

憑良心說,昨天我們並不是表現比較好的那方。相信所有的Kop看球時,不是拼命搖頭、就是快睡著;不是無聊到想找東西吃、就是覺得反胃到想吐;不是想砸電視、就是想關電視。而我,則是一邊吃著脆皮雞,一邊慶幸我的Joe Cole第三客場球衣,因為缺貨所以退款了。還是不要這麼惡毒好了,願他早日康復。

cole injury.jpg 

雖然Cole還是沒有證明他的身價,(我不是指“無料”轉會費,我是指“名氣”的那種身價),不過他和隊友之間的配合還是有明顯的提升。開賽3分鐘Konchesky一腳長傳找到他,就顯示出一定的默契,不過他又想要扣過來右腳處理,時機一慢馬上被防守球員破壞掉,仍然突顯出他在這個位置上的不適應。

另外一個亮點就是41分鐘他一腳lead pass找到Maxi,阿根廷人扣回來給Gerrard,可惜榮登本場狀況最差的Stevie把球打到外婆的澎湖灣了。Cole本場活動的範圍沒有讓我太不舒服,還是維持在邊路,中場的空間沒有太擁擠。只是在他因傷被Ngog換下去之後,代替他打左路的Maxi,給Bolton的防線所帶來的困擾大多了。甚至連Ngog在右邊的衝擊力都比Cole更明顯。

maxi cele.jpg 

目前我覺得比較麻煩的,是Cole和Maxi的類型過於相似,而Maxi這幾場表現的又優於Cole,不知道Kuyt回來之後Cole的先發位置會不會有變動。雖然Cole是被放在他沒有嘗試過的左邊路,但是以Maxi左右兩邊通吃的情況來看,Cole可能很難用這個當藉口來跟Maxi競爭。在Cole手上的籌碼,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和其他隊員的歸隊而逐漸減少,如果冬季轉會期又有補強,那Cole在球隊中的位置就會越來越尷尬。我認為不管Cole打什麼位置,他應該先把自己的狀況調整好再講,球迷們也不用老是拿什麼影子前鋒的藉口去替他轉圜,打不好就另謀高就吧。

cole left.jpg 

至於Maxi,我認為這場他挺吃的開也是有客觀背景因素,Bolton的後防轉身都太慢,腳步也跟不上Maxi,他在長人陣裡面鑽來鑽去好不快活。再者,Maxi上賽季也打了半程,跟隊友之間配合做球的意識,也比Cole突出很多,畢竟也和Torres在At Mad合作過。Maxi和Gerrard及Torres的三人組合,在下半場71分鐘那次進攻就非常有水準,Gerrard和Maxi的撞牆配合才讓Gerrard打影子前鋒變的有意義,而且如果Maxi沒有繼續跟進到中路等球,那Torres又要變成三明治了。

話說Torres要不是最後福至心靈的一撥,我還真的很難幫他找藉口。Gerrard撿到Knight失誤那麼好的機會,他自己沒信心打就算了,帶一下,Lucas插上來也可以給吧?整場球他和Gerrard的配合都不甚合拍,老覺得這兩個人之間好像有點問題。不過如果Torres真有想走的念頭,Gerrard和他關係冷淡甚至緊張也都是合理的。 

torres.jpg 

雖然Torres仍然讓人看起來中氣不足的樣子,但畢竟他還是傳出了助攻,而我個人認為,在Torres還沒找到自己腳頭的感覺時,要把Torres擺在場上,就要利用它的傳球能力。而要讓Torres有更多空間和機會去做出昨天這樣類型的傳球,肯定要有一個人,不論是用變陣442打雙前鋒的方式也好,或是4231/451/4411的兩個邊路球員其中一人也好,必須具備向禁區內衝擊的能力,這樣才能使得對方的後防線對於Torres的注意力降低,減輕Torres的負擔。

maxi poke.jpg

儘管昨天的進球和我以上所提這點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但是Ngog上場以後,Livepool在前場就不是只有一種配合的方式,而是多了另外一種型態的進攻武器,不管Ngog的技術還夠不夠成熟,至少他帶來了變化和活力,而這也讓Bolton的後防必須做出某種程度上的調整,必須提防Ngog在弱邊的接應或突襲。這樣一來,由Torres為軸心,和邊路的Maxi和中路的Gerrard所形成的三角,可以有更多的空間去轉,也多了一個三角之外的傳球選擇。

不管Kuyt也好,Ngog也好,由於他們體型的優勢,(Ngog可能還多了速度的優勢),他們都有辦法做到這個任務,所以說以Cole現在的狀態,他的未來必須打上大大的問號。不過昨天的換人是因傷被迫換人,所以Hodgson到底對這樣的看法有多少自己的體悟,我們仍然不得而知。

hod.jpg 

昨天Lucas和Meireles的表現都算是中等,畢竟Bolton的攻擊還是主要在邊路,Liverpool在中路加上Gerrard總共三人,佔有人數上的優勢,中場沒有很牢固的控制,但也沒有吃什麼虧。不過Liverpool的兩個後腰在防守上面就明顯沒有Bolton的Muamba來的出色,可以說昨天Gerrard是在與Muamba的對話中屈居下風,再加上自己腳風也不順,才沒什麼表現。

由於Lucas和Meireles都更傾向是透過帶球前壓來組織進攻的中場球員,不但防守外行,進攻模式也和Xabi Alonso大不相同,所以紅軍目前在控球率上表現不佳、和缺乏一腳長傳球的問題,在這兩個人身上是絕對找不到解答的。至於解答的方法,已經講到不想再講了:要嘛把Gerrard拉回來讓Cole去打影子前鋒;要嘛乾脆一點就442用Ngog去配雙前鋒。

lucas.jpg 

後防線的部份,Carra對上速度也不快的Taylor,要硬碰硬打身體的話,Carra是沒吃什麼虧;但昨天如果是因傷缺陣的Martin Petrov上來,碰到腳法比較細膩一點的對手,Carra估計就沒這麼輕鬆了。另外Carra有一次角球進攻沒扛住Davies,差點給他投球頂進去,以後Hodgson還是要特別注意角球防守上,不要讓Carra盯到對方重點的頭球攻擊手,事實已經證明Carra防空能力大不如前了。

carra lost header.jpg 

Konchesky把李青龍鎮住要給點掌聲,儘管因為如此Konchesky沒有太多時間上去助攻,但顧好本業當然比較重要。

李青龍.jpg 

兩個中後衛表現算是不錯了,基本上Kyrgiakos防Davies,Skrtel防Elmander的分工,做的很清楚,對位也很恰當。只有禁區外還是有一兩次沒有壓迫上去,其中讓Kevin Davies做了一球給Holden,打了一腳世界波被Reina撲掉。

skrtel.jpg 

 Reina上半場連續撲了三個Taylor的左腳任意球,雖然球的角度都不刁,但是力道可都不小,三球都能按住沒脫手給門前撿漏,水準以上發揮。

reina.jpg 

雖然整體而言防守沒什麼紕漏,但是兩個禁區內犯規的哨音沒響,得見老天真要助紅軍一臂之力。Taylor的傳中被Carra手球,以及Kyrgiakos在禁區推倒Davies,都讓Atkinson給放過了。這下我又不得不臭屁一下,要不是開季第一場打Arsenal的時候,Atkinson給了Cole一張紅牌讓我罵他不入流,搞不好他這場還真給我吹兩個點球。(讓我說說嘴)

defense.jpg 

這場比賽的勝利,讓Hodgson在接下來和老闆John Henry的第一次面談中,不至於講話太沒份量,我們靜觀他們會談的後續發展。那天看到一篇文章,是Daily Mail專欄作家Des Kelly遠赴Boston採訪Red Sox的報導,裡面提到NESV整整等了五年,才完成對Boston Red Sox的主場Fenway Park改建或拆遷與否的評估。可見Henry和他們合夥人們做事有多麼謹慎、思慮有多麼仔細、考量有多麼長遠。不過英超和MLB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你可以慢慢想沒關係,球隊擺爛也沒關係,就算你在MLB墊底,還可以在隔年的選秀上找到更好的球員;相反的,在英超墊底,就陷入永無止境的降級輪迴。

當然Henry不會不知道這點。但是他也知道他所擅長的農場經營,並沒有辦法這麼快的改善球隊體質,所以他必須審慎的運用手上的資金,在最正確的轉會時間買入最符合經濟效益的球員;另外一方面,球場的翻新或遷址計畫也不可能立即實施,尤其考量到Anfield和Fenway Park一樣,都是歷史相當悠久的場館,除了考量商業收益以外,當地球迷的情感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儘管球場嚴重影響到財政的收入,NESV肯定不會急就章。

henry.jpg 

在等待Henry老闆第一次出手之前,我們還是得把焦點放在球場上。接下來一週的賽程對Liverpool來說至關重要,若能先在主場對陣Napoli全取三分,Europa League晉級就不是問題,也會對接下來一兩個月在聯賽上體力調整有很大助益;周日只要能打平Chelsea,Liverpool就至少維持一個信心的高檔,接下來聯賽迎戰如Wigan, Stoke, West Ham等幾支我們應當好好把握的球隊。到了11月底,也許Liverpool在聯賽的排名和球隊的精神面貌,都會令人大吃一驚也說不定。

到時候不要叫Maxi,叫Taxi都行。

maxi2.jpg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redandwhitekop.com/

http://www.footy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