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aytheReds,

cover.jpg

 是料事如神,還是烏鴉嘴?

 這明明是一場大敗仗,九場客場作戰的第六敗,被對手進了三個球,輸的一點脾氣都沒有;可是,我好開心。因為我上一篇說了三個名字:Andy Carroll, Kevin Nolan & Joey Barton,結果三個人桃園結義、投桃報李,一人送我一顆進球。如果有開準確預測進球者的賭盤,這注中了我就不用在這邊寫文章了。

carroll barton.jpg

 其實不是料事如神,也不是烏鴉嘴;是身在曹營心在漢,是紅杏出牆,是移情別戀,是恨鐵不成鋼。

 先從條紋三結義開始談。

   

Andy Carroll現在是當紅炸子雞,不過從Newcastle 08-09賽季還在英超打拼的時候,我就跟他很熟了;只不過是在FIFA 09裡面。在無數個美好的六冠王賽季裡,當Owen, Martins或是Viduka幫助我的Magpies鎖定勝局之後,為了保護三大前鋒不要受傷,Andy Carroll就會粉墨登場上來調節體力;

不過Carroll的上場時間都還要跟還能打前鋒的Alan Smith,以及新援Løvenkrands甚至Xisco平分,所以其實我跟Andy Carroll也不是那麼熟。

 真正讓我愛上Andy Carroll的原因,倒不是他這個賽季出色的表現,以及被譽為Alan Shearer接班人的超強氣勢,(因為我也沒看過Shearer踢球);而是他被控性侵這件事。被控性侵竟然還能讓我喜歡他?雖然昨天法庭撤銷該案告訴,讓Andy Carroll不至於再被這件事情拖累,但是這樣負面的新聞,怎麼會成為讓我喜歡上他的誘因呢?

carroll.jpg

不要忘記Gerrard的綽號是打架隊長,我們Kop什麼負面新聞沒看過?而且,Carroll性侵的對象,是他前女友。也許,Carroll也跟我一樣專情,對舊愛總是難以割捨;卻又無法控制自己的一廂情願,永遠蓋不上潘朵拉的盒子。

(以上言論,如果對讀者造成心理上的侵犯或不適感,本人在此致上最高歉意;為文所需,並不實際代表本人對性侵害犯行的認同,若有違社會觀感和影響善良風俗,本人再次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而有關Carroll的sex assault,其實應該是和前女友的口角和肢體衝突,並不是sexual harassment,即中文所謂的性侵,在此聲明;但為求文意通順,遂不更改原文,請見諒。)

讓我更愛Andy Carroll的原因,其實是對Kevin Nolan的喜愛,而愛屋及烏。由於法官在針對性侵案訊問Carroll之後,裁定Carroll可以被保釋,但是不能回到自己的住處,而是命令他要去住Newcastle隊長、Kevin Nolan的家。

容我介紹一下,Kevin Nolan是道道地地的Liverpool人,死忠的Kop;這樣應該就構成我喜歡Nolan的充分必要條件了吧?

nolan liver.jpg

 大家想像一下,一個鐵血的Kop、身為Toons的隊長、對Andy Carroll亦兄亦友的Kevin Nolan,在天寒地凍的英格蘭東北地區,不是漏夜出門去酒吧徘徊,而是待在溫暖的家裡,跟Mrs. Nolan以及他們的兩個小Nolans,一起用婚姻的美好、家庭的溫馨,去感化浪蕩不羈的遊子,一個為情所困的弱冠少年、一個少年得志的迷途羔羊、一個英格蘭的新希望。

然後Andy Carroll就被小Nolans天真的童言童語、Mrs. Nolan的家常菜餚、以及和Kevin Nolan的促膝長談所感化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情海無涯,回頭是岸。

carroll nolan.jpg

原來做白日夢的感覺是如此美好。

其實Nolan另一點讓我佩服的,是他竟然可以跟Barton和平相處。Joey Barton,英超惡名昭彰的壞小子,曾經兩次入獄服刑,刑期原判共計長達十個月;

 場內外殺人如麻、樹敵無數;出口無遮攔、下手無分寸、伸腳不長眼;路人開心打、隊友放膽鏟;是個看似無惡不作的社會敗類。但,我超喜歡他。尤其是當他昨天對著Torres做出手抓下體的動作時,我不禁對他豎起大拇指:Joe,幹的好,有你的!

如果我不是Liverpool球迷,我真的會受不了Torres,受不了這位玻璃金童,受不了某些時候他跟C. Ronaldo沒兩樣,動不動就假倒,一樣令人瞧不起;也許Torres是真倒,那可以請你硬一點嗎?我對你已經沒有耐性了,難怪Gerrard在Sunderland那場比賽會繞過你去慶祝;看著衣櫃裡一大堆Torres No.9的球衣,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穿出門,怎麼有臉穿出門。

torres.jpg

對Torres做出抓下體動作的Barton,同時卻投入孩童保護以及端正惡行等基金會的活動;而且在場上投入自己全身氣力,無私的為球隊奉獻,勇敢的為隊友發聲,並獲得球迷的愛戴。我記得Barton曾經鏟傷Alonso,也罵過Gerrard;

但不好意思,這個許多Kop恨之入骨、要不就是不屑一顧的Barton,昨天親手把Liverpool埋葬在St. James Park的礦坑裡;Barton,是個道道地地的Scouser,至於他是不是個Scouse Proud?對我來說,他是。

barton nolan 2.jpg

我認為最能用來比擬Barton其人其事和所作所為的例子,就是NBA永遠的籃板王,Dennis Rodman。這名在96-98賽季幫助Chicago Bulls奪取三連霸的鐵三角人物,就是我看到Barton之後第一個聯想的對象。

綽號“The Warm”的Rodman,可以每天晚上都頂著不同顏色、不同造型的頭髮上場;可以夜夜留連賭場、夜店;可以交Madonna這樣的女朋友;可以踹攝影師的蛋蛋;可以翹班不去練球;可以罵Larry Bird是個膨風的死白人。

 

rodman.jpg

雖然Larry Bird是我的偶像,但我還是要說:誰在乎Rodman在場下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只要他每晚上場可以抓下20個籃板;只要Michael Jordan和Scottie Pippen願意和他配合;只要球迷喜歡他;只要Rodman一上了場就把抓籃板這件事情當作人生唯一的使命,他就值得被喜歡、被讚賞。Joey Barton難道不是一樣嗎?

當他在場上奉獻自己的生命,卻看到一個動不動就跌倒,在場上像遊魂一樣,還要沒事就上來插嘴兩句的“金童”,Barton對Torres做什麼動作,也都不值得大驚小怪或口誅筆伐的;

Barton在St. James Park履行他神聖的任務,然後有個心不在焉、碌碌無為的人,在旁邊招搖撞騙逛大街,Barton對他抓個下體比個手勢,那是主權的宣示,激情的表達;簡單說,那是球賽的一部分。

barton nolan.jpg

Andy Carroll, Kevin Nolan & Joey Barton,也許他們都被我過度美化,也許他們都名副其實;但,昨天我們就是輸給這三個人,而且我覺得輸的心服口服,輸到我已經準備要買一件Nolan No.4的Newcastle球衣了。

而更諷刺的是,Nolan & Barton都是Liverpudlians;對了,聽說Aquilani & Sissoko上個周末也幫助Juventus贏球了。那你們Liverpool的中場在幹什麼?我們不是有過“the best midfield in the world”嗎?

 

 

雖然現在Liverpool遠離降級區,也沒有人在談什麼降級危機,但試問:如果Liverpool這個賽季真的降級,並且在失去了Torres & Gerrard、而沒有太多重磅引援的情況下,下個賽季我們有能力像Newcastle一樣,以領先第二名11分的巨大差距,積總分102分,在一個賽季之後就順利重返英超嗎?

雖然上個賽季Barton因傷錯過了大半賽季,沒有替Newcastle的升級做出太多貢獻,但至少他沒有在Magpies降級的時候離開St. James Park;而Nolan & Carroll,以及本場比賽先發的左中場Jonas、中後衛Steven Taylor、左後衛José Enrique、右後衛Danny Simpson;

以及在板凳席上的前Man U前鋒、現職中場的Alan Smith、前Liverpool青訓的Danny Guthrie、門將Steven Harper,以及養傷的Argentina中後衛Coloccini等人,族繁不及備載,都是隨著Newcastle降級到英冠,卻對球隊不離不棄,攜手留在St. James Park臥薪嚐膽,終於復國。

champ.jpg

試問:如果現在Liverpool降級,有多少球員會留在Anfield?有多少球員會像Nolan一樣,主動跳出來呼籲老闆對球隊進行建設,而不是趕快尋求新東家?

不要忘記,Newcastle的老闆Mike Ashley基本上就和Hicks & Gillett是同路人。在Ashley得罪了他自己所任命的總教練,是Newcastle、同時也是Liverpool傳奇人物的Kevin Keegan之後,Ashley和球迷的關係就一路走向冰點;

紛亂的08-09賽季,即便Ashley最後任命另一個Newcaslte傳奇人物Alan Shearer擔任教職,仍然無法避免Newcastle沉向英冠。雖然一路風雨飄搖,Geordies還是重返英超,但至今Ashley仍然被認為想要盡快脫手Newcastle以套現,遠離他自己所搞出的這些是非。

ashley out.jpg

在這樣一個對球隊經營完全沒有願景的老闆帶領下,Newcastle到底是怎麼撐過降級的悲痛、並且在短短一個賽季就以秋風掃落葉之姿重返英超呢?我個人認為要歸功於長期在Newcastle任教、在被降級之後扶正為總教練的Chris Hughton。

當初我認為Hughton能在英冠帶領Newcastle升級,純粹是因為Magpies的陣容本來就相較起其他英冠球隊來的強,在登陸英超之後,Ashley肯定會尋找更有經驗的主教練,來帶領Newcastle面對保級任務。

ashley.jpg

但是在看了Newcastle近來的幾場比賽,以及仔細回頭去想Chris Hughton在被賦予總教練這個燙手山芋職務的背景,就不得不對Hughton做重新的檢視。是什麼樣的教練,在一個烏煙瘴氣的降級球隊,面對不得人心的老闆,還能留住一大票具有英超實力的球員?是什麼樣的教練,能在手頭拮据沒有強力新援的情況下,用原本的陣容、老帶少打出一片天?是什麼樣的教練,在被迫離開教職之後,能夠獲得母隊球員一致的打抱不平、追憶和肯定?

我是不知道到底是怎麼樣的教練才可以這樣,但是我知道Roy Hodgson肯定不是這樣的教練。

hodgson think.jpg

Chris Hughton被Mike Ashley趕走的原因,有什麼黑暗面我也說不準,但是光從戰績去推論,仍然可以找出一些端倪。雖然Newcastle在英超客場戰勝Arsenal, Everton等強隊,打平Chelsea,甚至在League Cup作客Stamford Bridge以3-4把Chelsea淘汰出局;

但是他們在主場的戰績卻不盡理想,扣除主場開幕戰6-0血洗同樣人事地震的Aston Villa,以及在東北部地區德比戰5-1擊潰Sunderland以外,他們在主場的戰績是聯盟倒數的三平三負。

hughton.jpg

不過總的來說,對於以保級為合理目標的Newcastle來說,Hughton開季的表現完全及格;要說Mike Ashley這個換人,沒有什麼其他考量,真的是騙人的。也許Ashley認為找來Pardew可以把Newcastle帶到歐洲賽場,這樣他就可以趁勢脫手,遠離Toons球迷對他的不滿;或著是Ashley從解職Hughton中得到什麼利益,(賭),就不得而知了。

雖然Toons在賽前賽後都聚集在St. James Park表達對Ashley無理換帥的不滿,但是Ashley肯定會認為3-1的大勝正是自己運籌帷幄出神入化的鐵證;至於Alan Pardew,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願意接手這份工作,要面對未知的老闆,以及英超豪門對於Andy Carroll的覬覦,再者就是球隊財務負擔過重可能需要縮減冗員;

我相信Magpies的球迷對於Ashley和Pardew仍然有十萬個為什麼要問,至少這場大勝是堵不住他們的嘴的,因為主場贏Liverpool實在沒什麼參考價值。

pardew.jpg

由於Alan Pardew近幾年都在英冠執教,我剛看球時也對他在英超所執教的Charlton沒什麼認識,所以不便評論;不過以他過去任教的經歷,怎麼看都不覺得他會比Chris Hughton來的適合這群Newcastle的球員。雖然Nolan, Barton以及Carroll的三結義都表達了對Liverpool的勝利是要獻給並歸功於Hughton,但是也都沒有做出像Roberto Mancini在Man City取代Mark Hughes那樣的大規模球員反彈事件;

但往日情誼仍在,且Magpies們已經在擊敗Scouser的比賽中證明了Hughton所遺留下來的戰術思想是能夠被徹底執行、且發生效用的;有關球員的使用、招撫,Pardew還是需要花點心思。如果搞不定,那Nolan & Barton你們都回來Anfield好了。

pardew barton.jpg

談一下比賽。

兩隊都是442對攻,陣型完全對位的情況下,就是真槍實彈比硬功夫了;而兵家必爭之地的中場,Newcastle由Nolan和Tiote一攻一守搭配的天衣無縫,完敗Meireles和Lucas一瘸一拐的拼裝貨。Nolan此前在Newcastle打451/4411陣型時,在中場站位都靠前,所以經常能利用Andy Carroll的頭球擺渡,爭取到跟進射門的機會。

而昨天的第一個進球,15分鐘,雖然是一個定位球,但是Nolan仍然是把握了Carroll頭球的優勢,準確判點,拍馬殺到將球捅進大門。我個人覺得那種球還被吹越位就冤了,管他有沒有越位,進的這麼漂亮,當然給;我們Babel上星期不是才A了人家一個進球?出來跑遲早要還的。

nolan.jpg

這次進攻除了Carroll力壓Skrtel、Nolan力壓Konchesky以外,(其實這也沒什麼好講的,這兩個人的問題也不是我再講就能解決的),最重要的是這次自由球的執行者,Joey Barton,(oh gosh I love him。是Barton策劃了這次的進攻,他示意Carroll應該要怎麼跑位,並且將球準確的向他所要求Carroll移動的方向開去;這種能力,花個五百萬鎊好像就可以買到了。對了,Meireles你身價是?還有Lucas你呢?

carroll lucas.jpg

不過上半場表現最好的Geordies,除了桃園三結義以外,我覺得防守中場Tiote才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黑珍珠。雖然本站球評彭承偉說Tiote穿Newcastle球衣好像Phoenix Suns Gorilla一樣,黑到以為他只是掛著幾條爛掉的白內衣在身上,但是Tiote的表現,真的好到Nicky Butt可以專心在南華踢球、養老賺退休金了。

tiote.jpg

Tiote不像De Jong一樣是瘋狂鏟球的大老粗,也不是像Gareth Barry那樣無所“不能”的裝飾品,而是一個機動性強、拼搶意識高、且腳法和護球都相當俐落的優質防守中場。很慚愧的我是第一次看Tiote比賽,雖然查了資料他是去年荷甲冠軍Twente的主力成員、今年夏天也代表Ivory Coast出戰世界盃,並且三場比賽均首發登場,不過我此前對這名球員實一無所悉。

但看了這場球之後,我認為Alan Smith和Danny Guthrie在Newcastle的日子可難過了。難過歸難過,我們Liverpool也很願意收紅魔舊部,尤其Smith的足球生涯是我們Riise給毀的,Liverpool有義務照顧您的下半輩子;至於Guthrie,對不起,當初不應該放你走的,回來跟Spearing和Shelvey一起開創未來好嗎?(那會是什麼樣的未來)

smith guthrie.jpg

上半場Liverpool唯一有威脅的兩次進攻機會,除了補時階段Kyrgiakos錯失機會頗為可惜之外,Maxi在開賽3分鐘的那腳遠射,倒是有些笑話可講。彭承偉問我:那像他這樣遠射的進球機率有多高?我說:跟你寫文章的機率一樣高。

下半場開局,50分鐘Kuyt那個狗屎運的進球,除了證明Sol Campbell的背很適合停球、以及Steven Taylor的腳很適合進球以外,整串動作能夠進行的如慢鏡頭重放一樣,也是蔚為奇觀。雖然這個進球讓兩隊回到同一起跑線,下半場Liverpool的拼搶也比Newcastle積極,但是很明顯的Torres為首的Liverpudlians沒能把握住這波氣勢和幾個進球機會;

如果Torres能打進逆轉領先的進球,那Barton對他抓雞雞這個舉動就會被我拿來口誅筆伐,可惜成王敗寇,史家也不得趨炎附勢、為五斗米折腰。

kuyt.jpg

65分鐘,Alan Pardew做出了也許是本場最關鍵的換人,用超級筋肉人Nile Rangers換下冷凍豬肉人Ameobi之後,Liverpool就和勝利漸行漸遠了。

80分鐘,Newcastle由門將Krul直接大腳找到前場的Carroll,馬尾小Andy從Lucas身後泰山壓頂爭到皮球,往禁區內彈跳的皮球並沒有碰到超級筋肉人Ranger,但是Ranger在禁區攪和的結果,也使得Skrtle和GJ沒能有效解圍,讓無人盯防的Barton趁隙而入、見縫插針,一腳戳破Reina脆弱的嘎吱窩。

ranger.jpg

主導了第一個進球的Barton,下半場在右路也頻頻有高質量傳中奉獻的Barton,成為了Geordies的英雄。

barton nolan 3.jpg

91分鐘的臨去秋波,還是Barton殷勤的拼搶讓Magpies拿到球,然後Carroll的橫向盤代和Enrique的吸引防守,替Carroll製造出了一個良好的場域;不過Liverpool的球員大概耳聞Carroll也有一腳左腳遠射的絕活,想一睹廬山真面目,都退避三舍,Carroll掄圓了就是一腳爆射,讓Reina是滿臉豆漿。上一場那個紀錄是怎麼說的來著?

carroll shot.jpg

Hodgson在Barton進球之後洗臉洗那麼用力,角質都被搓掉了,不知道Carroll進球之後他要怎麼辦,吃腳皮嗎?其實Newcastle這場比賽還是有弱點可以攻擊,很明顯的左路Jonas發揮並不理想,Enrique也沒有在進攻上有太大助益,如果Hodgson能夠果斷的在右路做出相應的換人,Liverpool應該還是有可為。

不過他這場比賽72分鐘用Babel換下Ngog,85分鐘用Jovanovich換下Maxi,都充分顯示了他對首發球員的信任,也讓我們徹底認識了Liverpool的前途一片黑暗。

hodgson back.jpg

反觀Newcastle,雖然老闆和教練這兩個X-Factor還是讓人難以捉摸,但Magpies這批球員都年輕有為,且各個位置都有能獨當一面的人選,再加上從Marseille租借來的Ben Arfa可望正式入隊,還有目前正在養傷的Gosling也備受期待,Newcastle只要能妥善解決主力球員被挖角的問題,要留在英超並且有一番作為,都不是癡人說夢。

newcastle.jpg

P.S.等下一波團購開始,我肯定會買一件Newcastle的球衣,只是到底要印誰的名字呢?不過Newcastle的球衣好像只穿一季,這樣買好像有點浪費。但是相較於我剛剛才拿到手的Gerrard No.8第三客場,買一件Newcastle的球衣有價值多了,至少我可以抬頭挺胸的穿出門。不是針對你喔Stevie-G。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footytube.com/

http://www.you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