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aytheReds,

P1010513.JPG

第二天:Day 10, Wednesday, 26 January

Day Session的最後一場比賽,是第五種子、英國希望Andy Murray,迎戰本次賽會男單的大黑馬,來自Ukraine的非種子球員Alexandr Dolgopolov。

今年的男單八強其實相當整齊,前八種子就有六名球員順利達成目標,除了稍早提過第八種子Andy Roddick被狀態奇佳的Wawrinka做掉之外,另外一個沒能搶進八強的人,就是被Dolgopolov幹掉的四號種子、來自Sweden的Robin Soderling;而Dologopolov在十六強讓Soderling的澳網之旅提早收工之前,在第三輪也把2008年澳網亞軍、第十三號種子“法國阿里”Tsonga淘汰出局;而且這兩場都是逆轉勝的五盤大戰。

P1010472.JPG

在此次澳網以前,幾乎沒有人認識Dolgopolov,加上他非常隨性的球風,亂刀流的打法,著實帶給他此前的對手一些麻煩;但是在這場比賽中,精力旺盛的Dolgopolov,顯然在不疾不徐的慢郎中Murray身上討不到太多麻煩,遇上愛打“防守反擊”的Murray,Dolgopolov的加壓球老是掛網,非受迫性失誤太多;加上他的發球真的是相當隨性,動作草率不說,命中率更是慘不忍睹;最終能靈光乍現,靠著搶七偷走Murray一盤已經算是不錯了。

不過這場球最好玩的事情其實是觀眾;想當然耳,來自UK的Murray,在曾經是日不落國殖民地的Australia,肯定享有不下於地主球員的主場優勢,觀眾一開賽自然是一面倒的幫Murray加油;但是就因為Murray的節奏和打法把比賽弄得太難看,熱情洋溢的Dolgopolov頻頻用進攻網球去貼Murray防守反擊的冷屁股,自己搞的遍體鱗傷,觀眾看了也哭笑不得。

dolgo.jpg

後來Dolgopolov在第三盤氣勢稍有起色,他的球迷就開始高喊:Who let the DOLGs out?who who who who!利用Dolgopolov名字開頭和dog的諧音巧妙的套在Baha Men的金曲裡,也帶起了現場球迷的氣氛,許多原本中立、或是稍微偏向Murray的觀眾,就開始幫Dolgopolov加油;大部分中立的觀眾,可能是為了要讓比賽好看一點,希望Dolgopolov能再扳一盤回來,看到第五盤更值回票價;而Murray那種顧人怨的打法,應該也讓不少支持他的球迷看的不太耐煩。

murray.jpg

不過我想球迷們應該都知道,Dolgopolov的狀態和實力,要連趕三局大翻盤的機會是不高,幫他加油也算是同情票;的確,Murray後來穩住陣腳,還是讓英國希望、也是Aussie情感上認同的希望,闖進男單四強。

*****

預警,以下內容雖無惡意,卻可能令Nadal球迷十分反感,請自行斟酌。

眾所周知,Rafael Nadal在進入2011年的澳網之前,已經連續拿下了三個大滿貫賽冠軍,分別是2010年的法網、Wimbledon以及美網;若是Nadal拿下2011年的澳網冠軍,也就是連續拿下四座大滿貫賽的冠軍,他就可以成為暨網球傳奇Rod Laver在1969年創下此壯舉之後,第一位再次寫下此超人紀錄的男子球員;而且Nadal還會因為拿到2008年北京奧運的男單金牌,而更勝Rod Laver一籌,成為網壇第一人。

P1010514.JPG

對於一個偏激的Roger Federer迷來說,這種事情怎麼可以讓它發生!(我是笑笑的講,也請各位笑笑的聽;好玩嘛,不要放在心上~)

雖然Federer的大滿貫冠軍數還是以16:9遙遙領先Nadal,而且Federer也比Nadal還早達成生涯的大滿貫,(也就是拿到所有大滿貫賽的冠軍,但不受同一年度的限制);但是Federer卻沒有Nadal的奧運金牌,而且Nadal也在2010年的美網奪冠,加入了Rod Laver, Andre Agassi, Roger Federer等人的生涯大滿貫行列;這樣一來,Federer除了在大滿貫冠軍數還可以嗆一下Nadal以外,已經不是世界第一的Federer好像就快被Nadal比下去了!

如果2011年的澳網再讓Nadal拿走,達成史無前例的真正意義大滿貫,Federer史上第一的金字招牌就真的掛不太住了;所以Ray此行的終極目標,就是要盡一切力量阻止Nadal拿到2011年的澳網冠軍!

P1010515.JPG

(我是認真的,但是我還是笑笑的講;真的不爽的人,也請笑笑的不爽;好玩嘛…這樣看球才有動力啊~)

可是Ray也知道,Federer已經是兩個女娃的爸,都快三十的人,要期望他像過去一樣君臨天下是不太可能,連要求他打的輕鬆寫意都算是過分,把幹掉Nadal的希望寄託在他身上更是癡人說夢…

Rafael+Nadal+Roger+Federer+2011+Australian+at-AGoHhavLl.jpg

所以Ray在出發之前,就擬定了一個終極計畫,Federer拿不拿冠軍無所謂,有的話最好,沒有的話也不必在意;重點是,千萬不能讓Nadal和Federer在決賽碰到,因為那樣Federer必死無疑,而且Federer還要看著Nadal踏過自己的屍體成為網球史上第一人,這樣實在是太殘忍了。

所以最佳的情形,就是Federer能一路順利的過關斬將,而Nadal在八強或四強就被淘汰出局,這樣不但不必擔心Federer冒著輸球的危險在冠軍戰碰上剋星Nadal;而把Nadal幹掉的好幫手,通常也都不會是Federer的對手;這樣一舉數得,皆大歡喜啊~(只有我歡喜我知道。)

在這場Spain內戰中,Ray就是David Ferrer的忠實擁護者;不過Nadal和Ferrer彼此也相當熟悉,兩人都是Spain在Davis Cup奪冠的隊友,私底下也是朋友,Mrs. Ray在賽前就相當擔心Ferrer會像Wawrinka一樣,碰到師父就低頭。

fer.jpg

但右手正拍相當強勁的Ferrer,客觀來說絕對不是Nadal的徒弟,要他低頭是不可能的;一開賽反而是Nadal打的跌跌撞撞,我身旁一個很可愛長的胖胖的黑人女生,相當失望的看著她的偶像喊了受傷的暫停,在Nadal進入休息室治療時,她焦急的眼神,彷彿她心中的小宇宙就要爆炸一樣,讓在旁邊暗爽的我也很難做人…

還記得白天的Australia Day飛機嗎?晚上也有Australia Day煙火!我在猜應該是白天的飛機實在搞很大飛機,澳網賽事委員會可能有跟市政府反應,協調不要影響到比賽;所以在Ferrer和Nadal打完某一局之後,主裁就宣佈比賽暫停,因為要放煙火;話音未落,第一豎煙火就已經在Melbourne的夜空綻放開來了。

P1010527.JPG

當時我其實還有點不爽,因為某一段時間Nadal看起來跟沒事的人一樣,我還很擔心Ferrer會撐不住,而剛好煙火施放的時間是Ferrer感覺比較順手的時候,正是一鼓作氣要把Nadal幹掉的當口,這也讓我嘀咕了幾句;不過事後看來,這煙火就是為我的終極計畫執行成功所施放的啦!

Nadal最終撐完了這場比賽,直落三慘敗,任誰都看的出來傷勢限制了他的發揮,負傷還想在這樣高強度的賽事中取勝,殊非易事;不過Ferrer相當專心的把比賽打完,也是相當不容易。

P1010512.JPG

我每次都會想起Serena Williams某次比賽類似“詐傷”,然後綁著大繃帶回來獸性大發,大逆轉把我最心愛的Daniela Hantuchova幹掉的場景;球員在意識到對手受傷之後,可能會因為同情或鬆懈甚至疑問,而影響自己的專注力和節奏,一個不小心,若是對方身體的不適感被求勝意志壓下去,還真有可能翻盤。

賽後Nadal在記者會上的表現也引起很高關注,他表示自己不願意放棄比賽,也不想讓媒體覺得是因為受傷才會輸球,所以也沒多談傷勢的問題,他認為這樣對Ferrer不公平;同時也不願意讓媒體覺得每次他輸球都是因為受傷。

inj.jpg

基本上不會有人不敬佩他的運動精神,我也同樣理解;只是我還是要提出很尖銳的看法,以下言論一出,Nadal迷罵我也就算了,不是Nadal迷的可能也會把我這燒了。

我認為只要傷,就是退賽,沒有什麼好說的。不要說留在場上是尊重對手,如果Ferrer真有本事,他可以下一輪打贏Murray來證明自己,不用你Nadal拼死拼活留在場上打完全場,賽後還以非常高明的辭令來替Ferrer美言幾句。

in.jpg

一個受傷的人留在場上,只是讓觀眾看了難受而已;喜歡你的人,看著一個表現有失水準的Nadal,肯定不好受;不喜歡你的人,誰也搞不清楚你一下暫停、一下進休息室是什麼意思,如果你還能打,我就不會對你有什麼同情,那是你自己選擇的。

總之,我並沒有像媒體一樣一致讚揚Nadal奮戰到最後一刻、努力不懈的運動家精神,我不管那麼多,生平看的第一場Nadal的比賽,就把他看輸了,而且還是把“Rafa Slam”給看掉了,磁場如此強大,我心裡這個樂啊!

回到旅館之後,看到剛剛那個可愛胖胖黑人,坐在Lounge愁眉苦臉的喝著她的調酒,心裡又不禁替她難過起來,這也是她生平第一場看Nadal的比賽,沒想到和偶像的初次見面就以慘敗收場,不知道她調酒要喝幾杯才能入睡呢…

by.jpg

接下來就要進入男女單的四強決賽!敬請期待…

 

 

 

 

 

 

2011澳網遊記系列文章:

2011澳網遊記 I - 基礎介紹篇

2011澳網遊記 II - 東方紅

2011澳網遊記 III – 東山再起

 

 

 

 

 

以上圖片部分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還有些許則是Mrs. Ray粗心拍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