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RaytheReds,

cover.jpg

 不好意思,打Steaua的比賽乏善可陳;看了對Villa這場比賽之後,也真的沒有什麼想法。針對這種狀況我其實很難過,難過我已經忘記以前是怎麼寫出那些東西的;那些我自戀地覺得很棒的東西,有血有淚的文字,活生生的情感,我不知道他們從哪來的。更糟的是,我竟然忘記我是怎麼找到他們的。還是,其實他們是自己來找我的?

 靈感,我的朋友,其實你就像任何一個Scouse Proud,隨時可能離開Anfield;然而在你還沒離開之前,我們永遠不會知道With or Without You是什麼感覺;當你離開了,才發現你是 passion in Lullabies, melodies of Love, and our ways of Life,沒有你,這一切都是白搭,L³也不會存在。

 

sami.jpg

 我若沒有你,可能沒有存在的意義和能力;但沒有你,Liverpool FC仍然要一直走下去。所以一個人,相較於一個群體、一個象徵甚至一個信仰,是多麼渺小、多麼微不足道。

 Gerard Houllier,Sami Hyypiä,Xabi Alonso,甚至Jamie Carragher,,Steven Gerrard以及Fernando Torres,沒有你,世界一樣運轉,Anfield一樣華燈高掛,Kop一樣振臂高呼,Liverpool還是Liverpool;靈感,倘若沒有你,我還剩什麼?

 alonso.jpg

你”這個代名詞,在被我濫用的情況下,就變成文字的遊戲,不是真實的感情。靈感,是真實的感情;英雄,是真實的人物;激情,是真實的表現。雖然要寫好文章,這三者不是缺一不可,但可悲的是,對我來說,那晚的Anfield沒有敵人,當然沒有英雄;若有那麼一點情緒,那頂多就是對Houllier的同情,而那肯定不是激情;而靈感,則永遠比不上睡意,失意,失憶。 

benitez.jpg

 我很不想澆冷水,畢竟這是一場3-0的大勝,我也的確為紅軍球員的表現感到激賞和滿意,沒有靈感純粹只是我自己的問題;看了幾篇國外的文章,論點也都很接近,我覺得沒有太多我自己的觀點還想提出來和各位分享的。事實上我認為把國外的論點稍微翻譯一下,再稍微融會自己的見解是也沒什麼不好;但是總覺得很想要拓展自己足球知識、或是本來就習慣於閱讀國外訊息的球迷們,實在是不需要我再做這些事情。

 cele.jpg

 而madduxowen大大的文章,基本上也已經涵蓋了國外網站所提到一切與球賽有關的面向;如果是跟我一樣看ESPN轉播的球迷,聽俊哥精闢的講解也應該很過癮了,我真的沒什麼好多嘴的。所以在以上內心獨白之後,我就要放開來講了。嚴謹的結構、首尾呼應的安排、發人深省的暗喻,這幾個月以來看似無謂的自我堅持,再見。

 

 上週對Steaua的比賽,我偷了懶,雖然比賽內容是枯燥無味,不過從對Villa的這場比賽回推,就有一些材料可以來搓揉,好好揣摩。這就是所謂的“Steaua upon Villa”。Steaua是Star的意思,Villa是Villa的意思…合起來就是你懂我的意思。大概就是在某個有錢人家的別墅屋頂上看星星的意思,而且星星要在別墅的屋頂上看才好看的意思。唉,英文字面看來多美,言簡意賅,怎麼中文可以翻譯成這樣…

 wish-upon-a-star.gif

首先,從對戰Steaua的比賽中,Joe Cole所擔任的位置,可以看出Hodgson對於Cole先前在442的左路表現不甚滿意,在保留Maxi的情況下,Hodgson在左路寧願用Jovanovich也不用Cole;但是Hodgson也沒有把Cole放到右路,而是將他擺到影子前鋒,這也可以側面說明Hodgson對於Cole在兩個邊路操作的成效已經沒有太大期待。

此前Cole在加入Liverpool的時候,就已經反覆表明他很希望能在影子前鋒的位置上活動,但是從開季到現在,Hodgson萬中選一的一千零一招442裡,沒有一個位置叫做影子前鋒,所以此前Cole才被擺在比右路還不熟悉的左路,然後表現慘不忍睹。

joe cole.jpg

所以Hodgson在對Steaua的比賽中,其實是採取了很寬容的態度,讓Cole打他自己偏好的位置,打不好,你負全責。其實以平衡位置和球員習性的觀點來看,那場比賽委屈打右路的Pacheco其實更應該出現在影子前鋒的位置,他和Cole應該要互換才對。但是Hodgson在打Europa League的時候好像腦袋就是轉不過來,一定要打4411或是4231的單前鋒,Cole永遠在影子前鋒、Pacheco有上場一定在右路,然後兩個人都一事無成。

 

pacheco.jpg

Pacheco表現好不好,對於打聯賽的正選名單一點影響都沒有,畢竟在Hodgson若有似無的忽 視之下,Pacheco經常連大名單都進不了,Hodgson讓他打Europa League算是給他的“恩典”(不過之前還跟Pacheco續約,表示Hodgson私底下應該滿常找他喝咖啡聊是非的樣子,反而Kelly比較命苦,喝不到咖啡還要上場喝西北風,勞碌命)。 

kelly.jpg

但是Cole打不好,就人命關天了。我原本以為,在Ngog表現並沒有太過出色、而Maxi在左路和Torres配合的頗為熟練的情況下,Hodgson很有可能會在Cole回歸之後,讓本來在右路的十八銅人Kuyt往前挪,跟Torres搭檔雙前鋒;Kuyt雖然進攻慾望不強,但是他對於Torres的進攻輔助能力肯定比荒野大鏢客Ngog好不只一點;而這樣一來,Cole就可以在過去於Chelsea時代不算陌生的右路發展。

18.jpg

可從對Villa的先發名單來看,Hodgson對Cole的信任和期望已經趨近於零了。在玻璃爸爸跑去陪產的情況下,如果依我先前的假設,荒野大鏢客Ngog甚至可以不用被下放到板凳,而是由他和Kuyt組成雙前鋒,Cole很自然的在紅軍缺人的右路中場尬上一腳。可是上週中對Steaua的比賽記憶猶新,Hodgson怎麼會忘記Cole的碌碌無為,又怎麼會辜負Babel的一片赤誠呢?(不過很顯然的他忘記了Jovanovich的久旱甘霖和情不自禁,誰叫Milan一開季就壞了好姻緣…)

babel.jpg

所以Hodgson毫不猶豫的把Ngog和Babel放在前線,讓Kuyt和GJ這個互補的組合留在右路,其實也都是Cole發揮一己之力促成的。最後在比賽勝負已定時,先是左路用Aurelio替下Maxi,再來才是Cole在右路替下Kuyt,也宣示了Cole已經喪失了在左路和Maxi競爭先發地位的可能性,因為他連Aurelio都搶不過;而在右路,他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十八銅人Kuyt的下手而已。話說Joe你的週薪多少萬鎊來著?

賽季初,我們還覺得Cole的路無限寬廣,在百廢待舉的Liverpool,要是打4231,他可以搶佔Gerrard讓賢給他的影子前鋒金飯碗,再不然也可以在左路北大荒開墾新金山;打442,他還可以補上Kuyt因為調去打雙前鋒而讓出的右路位置。眼下看來,West Ham可能會是Cole不錯的下一站,With or Without You, Joe。對了,去之前得先把薪水減一減。

 cole west ham.jpg

反觀Babel,在夏季轉會期的最後一天,直升機都已經飛到Upton Park準備With or Without You了,還是碰了個大鐵鎚;想要轉機飛到White Hart Lane,人家已經有VDV了,Babel摸摸鼻子還是自掏腰包,把直升機的油錢付了飛回Anfield;但是Babel牽回Liverpool還是Babel的Babel,過去兩場比賽不但幫Jovanovich爭取到了Kop最佳親親獎的入圍資格,還證明只要進球進的漂亮,裁判可以給同情分數不判你越位。

kiss.jpg

Babel和Cole還有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於機會的把握程度。Cole要求打影子前鋒,Hodgson給了,但是他沒打好;而以往在Benitez時代硬是被改造成左邊鋒的Babel,在Hodgson順應民意的情況下讓他重操舊業,雖然Babel此前也只不過是在Europa League才有以前鋒身分上場的機會,但他至少拿出比Cole還令人信服的成績單;儘管表現的含金量仍然不值得讓Hodgson煩惱該怎麼安排先發人選,但至少不像Cole一樣,帶給Hodgson的煩惱可能是要怎麼把他脫手。

 

think.jpg

而相較於Babel和Cole,恐怕Jovanovich的狀況會更令人難以捉模。在週中對上Steaua的比賽頂進取得領先的進球,Milan激動的親吻球衣上隊徽的畫面,也強烈回擊了日前媒體報導他將要在冬季轉會期離隊的消息。從該場比賽的安排中,Jovanovich是被安排在4411的左路,和他先前出賽的位置安排疏無二致,Hodgson直至目前為止沒有想要讓Jovanovich嘗試別的位置的打算;然而在這個基礎上,Jovanovich在Liverpool的發展空間就很難讓人期待。

對我來說Jovanovich現在最令人困擾的問題,就是Hodgson和Kop們都不知道他能做什麼、能勝任什麼位置;Maxi和Aurelio的速度雖然都不比Jovanovich快到哪去、身材也不如Jovanovich更適合在英超討生活,但是Maxi和Aurelio的腳下技術和走位意識很明顯的高過Jovanovich不只一截。

 

maxi.jpg

Maxi在At Mad和Torres搭檔過,過去這幾場比賽不管Maxi把握或是浪費了進球機會,至少他在左路和Torres的配合是有產出的;而Aurelio在Liverpool效力也進入了第五個年頭,其他球員對他的信任和熟悉度,自然不是Jovanovich可以取代的。而在Maxi可能穩坐首發的情況下,左路替補位置的安排,Hodgson也實在沒有理由在尋求穩定和速效的原則下,讓Jovanovich取代Aurelio的地位。

在剛開季的比賽文中也提過,Jovanovich在4231的陣型中若是進行換位,他可以在右路利用他左腳的優勢內切,達到一定的破壞力;所以Jovanovich在目前Liverpool的配置上,Hodgson也可以考慮讓他在右路操作。不過大多數的意見,都是希望Hodgson能讓Jovanovich在前鋒線上搭檔Torres;然而從對陣Steaua和Villa的比賽中,Hodgson整體的調度來看,Jovanovich在Liverpool的出路,可能只能訴諸演技了。

 kiss before.jpg

在對陣Villa的比賽中,由於Torres和Gerrard都不在,就沒有必要再來一篇考證文章,抽絲剝繭來證明With or Without You的問題。不過前兩個球,都還是可以With or Without You一下,那就是前Liverpool青訓球員,Stephen Warnock。由於Warnock效力紅軍的時候我還沒有接觸足球,當然不能妄下斷語,不過過去幾年來從俊哥的講解、和看Warnock在英超的表現,也多少認識了Warnock;儘管俊哥對他整個人的評價算是不慍不火、同情又帶點憐憫,但對於昨天的Houllier來說,他肯定覺得他的繼任者Benitez把Warnock賣掉是明智之舉。

houllier.jpg

過去幾年紅軍左後衛人選更迭頻繁的時候,總是會有人提起Warnock的名字,雖然Warnock在England國家隊比不上Ashley Cole和Wayne Bridge,甚至我個人覺得他的能力遠不及不受國家隊教練青睞的Leighton Baines,但是他在Blackburn和Villa也至少保持穩定的出賽和一定水準的表現。

相較於他離開Liverpool之後在Anfield左後衛上發展的球員:Riise晚期節奏明顯跟不上英超比賽、Aurelio動不動就掛病號、Dossena一事無成、Insua乳臭未乾。在回顧Benitez的Liverpool執教生涯,也是有不少人會略提一下Warnock的轉會成敗。 

gj war.jpg

不過Warnock昨天先是丟了一個角球造成Liverpool的第一個進球,爾後又壓不過已經越位的Babel讓他取得第二個進球,雖然感覺Warnock都不是直接導致丟球的罪人,但是他無奈又帶點衰樣的肢體語言和表情,我想沒有任何一個Kop會思考有關With or Without Warnock的問題了;至少最後唱歌沒人唱Warnock的歌。(還是他沒歌…?)

整個上半場Liverpool的表現是前場優於後場、左路優於右路。Skrtel如果沒有那個頂給Ngog的頭球助攻,我真的很想和他聊聊;雖然進攻的貢獻比不上左路的Maxi和Konchesky,但Kuyt和GJ在右路也讓Villa場上最倚賴的Downing毫無發揮,在早早取得2-0領先的情況下,也算是戰術性的犧牲右手拖住Villa的左拳。

gj guard downing.jpg

而下半場在Villa進攻看似有點起色,多虧Reina擋出Agbonlahor的近距離射門才得以保持清白之身的情況下,Liverpool見風轉舵、見縫插針,打出最招牌的快速反擊,Reina手拋球、Maxi和Ngog的小組配合,Kop們最熟悉的Liverpool play把比分改寫成3-0,鎖定勝局。

尤其是Maxi和Ngog的配合,激似Sunderland擊敗West Ham的比賽中,Gyan和Henderson的合作;Maxi和Henderson那一腳撞射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踢的出這種球的人,去踩油門實在是浪費了。篤定勝局之後,Liverpool就看GJ二太子踩著直排輪在Villa後場橫衝直撞,不亦樂乎,難道是為了Spain之行作加碼準備嗎?

 

gj spain.jpg

以Villa的陣容來說,是不應該僅僅待在降級區之外的;但是大規模的傷缺、球隊核心人物的轉會、教練的更換,都讓我對於這支過往再熟悉不過的球隊有了距離感;以往Villa戰勝Liverpool時,我甚至會替Villans感到高興,可這場Liverpool擊敗Houllier的人馬,我卻一點痛心的感覺都沒有。可能是因為James轉會去熱火,然後Ray Allen又黃牌被禁賽的關係吧。(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ray.jpg

看了星星、住了別墅之後,Scouse Proud就要去St. James Park採礦了;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請好自為之。真的很想看Meireles + Lucas大戰Nolan + Barton,不過大概只會看到Danny Guthrie跟我們再續前緣吧?對了Skrtel,請守好Andy Carroll,有鑒於他對恩師Hughton被解職下課的不滿情緒,吃幾隻烤小鳥很有可能就是他洩憤的方式。

carroll.jpg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dailymail.co.uk/sport/index.html

http://www.google.com/

http://www.footy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