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aytheReds,

cover.jpg

(比賽日期為3/30,原文完成於3/31)

任誰都清楚,這場友誼賽,就是Löw拿來練兵、考察新人的場合,勝負無關痛癢,期待若有似無;但我看完了還是有些頭疼。倒不是因為年輕球員表現多差,也不是團隊沒打出東西,更不是因為輸球;而是Germany的阿基里斯腱,還是懸而未決。

當然,一場比賽的試驗,不可能根治長期困擾Germany的病症,也不足以造就一個救世主的誕生;但是,一個球迷對於球隊的擔憂之情,只會隨著時間的逼近和問題之未決,日益焦灼。

與其說我是在評點比賽,不如說我是在指出要害;不過做為一個平日只關心英超比賽的德國隊球迷,此文的立場和力道實在薄弱,只能算是一紙自怨自哀的哭狀而已。

哭狀.jpg

站在練兵的立場,我很失望。

Podolski, Schweinsteiger和Müller,根本就不需要上的。如果友誼賽不在乎勝負,何必主將要上?如果在乎球迷觀感,那上週末贏球還被噓,豈不更令人寒心? 

不過,為了讓場上其他球員能更迅速形成默契、更容易融入戰術體系,放上此三員主將也不是毫無意義;畢竟若一次全面性更換,可能會導致年輕球員無所適從,弄巧成拙造成反效果。

所以Schweinsteiger身旁搭配Bender,Müller和Podolski輔佐Schürrle,以及縱向來看,Schweinsteiger和Müller提供Gomez一條Bayern中路補給線,都是Löw為了維持Germany前場運作所下的苦心。

3 bayern.jpg

的確,從63分鐘Germany用上兩名替補球員後的比賽狀況來看,Germany的控制力明顯下降;取代Müller的Götze雖然個人能力不俗,但和其他隊員的默契還不到位,而Kroos的表現則遠遠在Schweinsteiger之下。

不過,63分鐘Löw換人時,Germany已經被連扳兩球、居於落後的態勢,小將們上來承擔力挽狂瀾之重責大任,實力有未逮;而讓他們面臨到如此艱困的練兵機會的,就是Löw所派上的那群不知為何而戰的先發主力。

muller schwein.jpg

這樣的邏輯還行嗎?

如果Löw在半場開始,就做出63分鐘那兩個調度,讓Schweinsteiger和Müller提早下場休息,給Götze和Kroos完整的45分鐘,我有理由相信Australia不容易追的回來;因為很明顯的,下半場的Germany眾將實無心戀戰,面對Aussie們凶狠的防守,這些大明星們自然不願意在雞肋般的友誼賽有所差池,更何況已經手握領先,更不必採取主動。 

然而這樣的心態,正是Australia得以趁虛而入的原因;但追溯至問題的根源,並不能怪罪球員,實是要檢討教練的用人調度,Löw的國家隊教練生涯第十敗,其實不冤。

low.jpg

但這也不到要深切檢討的地步,在俱樂部聯賽和盃賽交加的非常時期,Euro資格賽已然吹皺一池春水,國際友誼賽的存在,更是莫名奇妙;面對俱樂部的壓力,還有資格賽晉級的任務,在友誼賽上失神滑跤,是算不上什麼。

輸球算不上什麼,輸的值不值得,可能也還在其次;但Germany的瓶頸突破了沒,就是在Euro以前,一場又一場的國際比賽,球迷期望看到有所長進的。 

我失望的是,左邊鋒竟然還是讓Podolski先發。

我可以接受Klose邏輯,因為他進的夠多,進的夠好,而且他的功用是Gomez或其他前鋒無法取代的,不管是門前的敏銳度、頭球爭頂的優勢和觀察跑位的靈性,年齡和俱樂部的免戰,不足以構成Klose下台的充分必要條件。

klose.jpg

但是Podolski,我深不以為然。他夠快,他會進球,他是三朝元老,但Germany每次賽會,讓人看了從第一場搖頭搖到尾的,就是那條左路。先別談左後衛這個病根了,但若是左邊鋒夠強,勢必會弱化對方右路的攻擊勢頭,以減輕後衛的負擔。

不過也可以倒過來說,如果左後衛夠強,也可以減輕左邊前衛的負擔;我不想捲入這種論爭,我也承認我對Podolski的確有偏見,但既然是可以練兵的友誼賽,怎麼還不換換口味呢?難道,Löw是認為Podolski需要證明自己的先發地位,才讓他首發甚至打滿全場嗎?

podi.jpg

Podolski是一失望,然而這失望背後,其實有點不安;因為以我貧乏的德甲知識,如果說不用Podolski,要我提個名字出來,我還真糗。 

Marin?Holtby?向來我是不會對我不熟悉的球員發表太多意見的。上次國際比賽日用了Großkreutz,除了他好像很緊張的一直聳著肩膀、凸著眼睛,讓我印象深刻以外,我也沒什麼信心要Löw再用他。

但相較於屢次錯失良機又碌碌無為的Podolski,本場在右邊路先發的Schürrle,表現是可圈可點;26分鐘,Germany的整場唯一進球,除了Bender塞的漂亮、Gomez打的精準又帶勁,要是沒有Schürrle四兩撥千金的停球,也是不成。

schurrle.jpg

況且Schürrle本場比賽有多次在右路用右腳卸球,再領到左腳內切的好戲,和Müller的默契也可謂渾然天成;也許Löw可以試試讓Schürrle踢踢左路就是。當然,左邊鋒、右邊鋒甚至Schürrle在Mainz打的左前鋒,相差不只是兩回事而已,僅止於提個意見;Götze在左路操作也是辦法,如果Löw不嫌他矮的話。

schurrle gotze.jpg

如果哪天Podolski有個三長兩短,也許Löw會認真考慮也說不定。

podi 2.jpg

相較於前場,後防線五人全換,看來Löw是挺乾脆,但邏輯卻也清晰到讓人發笑。門將位置不談,是Adler受傷才給了Wiese一張遊園券,玩了一回大屠殺;中後衛上讓Friedrich當個顧命大臣來輔佐Hummels,也是仿照中場的Schweinsteiger模式;兩個邊路再試新人。

岔個話,Löw就是喜歡老雞帶小雞這套,然後小雞永遠成長不起來;而這些老雞屢屢在大賽上臨危授命,瓜代被屠宰的小雞的位置,最終還是煞羽而歸。

hummels frie.jpg

這很難堪的證明了,老雞雖然不死,但關鍵時刻還是不行。

澄清一下,老雞人人可比,別硬套在Friedrich頭上。2006年世界盃,沒有右後衛,是Friedrich挺身而出;2008年歐洲盃,傷了左後衛,是Friedrich領命出征;2010年世界盃,為了守信用,總該輪到他Friedrich幹老本行了。

三朝元老,包攬Germany後防線所有位置,有段時間Friedrich還是我心目中天下第一後防;但,如果Friedrich真的夠好,怎麼還一天到晚給人打下手?Metzelder掛了之後,如果Friedrich行,中後衛不就他老人家板上釘釘了嗎?

podi fried.jpg

難道這邏輯是:因為知道邊後衛肯定有一邊會漏風,到時還得拿Friedrich去補,為了避免中間門戶洞開,所以先練個中後衛起來放著?

我們Germany這條後防線的學問,還真是莫測高深。

讓Friedrich打左後衛,那是萬不得已,畢竟他是右腳球員,能堵死對方球員,卻無力支援前場,不是一個攻守平衡之萬全之策,所以只能作為備案。這場比賽讓他上來亮亮相,也只不過是四個中後衛,平分兩場的事前規劃而已。Friedrich現在在Germany的用處,就是一個後防萬金油,有備無患、而盡量能備而不用,中後衛的先發位置,趕緊看Badstuber, Hummels甚至Boateng能不能上來。

我是沒看上週末對Kazakhstan的比賽,不知道Badstuber有沒有延續他在Bayern的狀況,繼續讓人看了搖頭,本場比賽看了Hummels,覺得我先前推論讓Friedrich再打一屆Euro先發中後衛的論調是滿有譜的。

如果不是Friedrich,難不成要來個Westermann嗎?

本場,Hummels的解圍像射門,射自己的大門;他的射門,反倒像解圍,解對方的危。如果有個本場最瞎,要是Hummels拿第二名,那敢當第一名的,恐怕也只有我RaytheReds了。

hummels.jpg

Hummels完全不像在Dortmund的那個Hummels;Hummels身旁沒有Subotic,好像就不是Hummels;所以也有可能是因為Friedrich不是Subotic,所以Hummels才不是Hummels。如果這個邏輯成立的話,那Germany還要不要再召入這兩位兄台呢?

總之,我是很替Germany的中後衛組合擔憂,我們連Mertesacker的搭檔的找不到,何況Mertesacker自己有這麼明顯的缺陷,再碰到Spain是要怎麼玩?不過這中後衛的問題,不是Löw的不對,也不是Hummels的不對,更不是Friedrich的不對;說來說去,只能說是Spain的不對了,打別人沒事,打你們就出事。

左路後防,記得上一次看Italy的比賽,覺得Aogo簡直是個左邊鋒,還想著乾脆讓他去和Podolski搶飯算了;這場看Schmelzer,比較符合我的期待。Schmelzer仍然具有一定速度,身體也行,重點是他的長傳球不錯,比較能做出和Podolski的差異性,並發揮Podolski奔襲的能力;比起Aogo,擺Schmelzer在左路是更加平衡,也不至於像用Jansen那樣矯枉過正。

schmel.jpg  

右後衛的話,只能說Löw對萬金油類型的球員是特別垂青;Träsch如果算上,Germany後防線搞不好要帶上Friedrich, Westermann, Boateng和Träsch四名後場多面手,不如就這樣湊合著打先發,後防線上四人隨時移形換位,比乾坤大挪移還罩。

Träsch在進攻層面的表現仍然值得肯定,上半場他有一球塞給Gomez的地面球質量頗高;不過下半場兩個丟球他都有間接和直接關係,在防守層面上,如果我說他人如其名,雖然有失厚道,倒也不算過分。

trasch.jpg

不過我還滿喜歡他的,話說我有莫名的排斥Boateng症狀,可能是他打了我的Super Mario吧;不過話又說回來了,該是Wario打了Boateng才是。但在這偏狹的足球世界裡,惟有合我意者得我垂憐啊,難道Löw在挑球員不是這樣嗎?

有篇陰謀社論,說很有可能Bayern會在夏天引進一名優質的右後衛,把Lahm移駕到左後衛位置上,這樣一來就能解Germany燃眉之急;因為Löw向來是把球員放在平日在俱樂部習慣的位置,(我剛剛的論述已經打破這個邏輯,眾位看官姑且聽之),所以當Lahm在俱樂部的首發位置是左後衛時,Löw就可以專心的替Germany尋找一個右後衛,而找一個右後衛,再怎麼也比找一個左後衛容易。

照這個邏輯,意思就是Aogo, Schmelzer這些躍躍欲試的左邊後衛,都別動歪腦筋,有Lahm擋在你們前頭;但轉念一想,那Germany的右後衛,是要用Friedrich, Westermann, Boateng, Träsch還是快被記憶淹沒的Beck呢?

frie2.jpg

您別挨罵了,RaytheReds,下台一鞠躬。

P.S.我下台一鞠躬可以,只求Germany的後防,別在Euro 2012碰上Spain時也下台一鞠躬,那我不是白逗了?

 

 

延伸閱讀:

Germany 3-0 Turkey - Özil 大義滅親 & Klose brace.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gettyimages.com/

http://www.footy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