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aytheReds,

cele.jpg

全油門,衝向Europa League?如果我們以聯賽第五作收,而Maxi也留在Liverpool陣中,那下賽季的Europa League,很有可能就是Maxi全油門橫衝直撞的好所在。

我只是有點懷疑,如果沒有Suarez, Kuyt和Meireles的存在,Maxi在Europa League這個用來存錢和練兵的禮拜四晚上,會有什麼樣的表現;畢竟以他九萬英鎊的週薪,好像也只有每場都上演帽子戲法,才能符合Kop們對這筆投資的期待吧?

老實說,不客氣的說,Maxi這樣的球員,隨便抓都一大把;但Dalglish這樣的教練,要等二十年,讓對手拿了十一個冠軍之後才找的回來;我管他Maxi下賽季是開Taxi還是混Luxy,那都不是重點,重點在Dalglish。

dal smile.jpg

之前開玩笑說過,FSG還不跟Dalglish續約的原因,是因為Mourinho要來;直到今日,應該所有的Kop抓破頭也不能參透尚未續約的原因,總不能跟我說Guardiola要來吧?我試著推出一些可能,雖然沒把頭抓破,頭皮屑倒是掉了不少。

但首先,我必須表明我的立場:對於什麼人來做教練,我沒有任何想法,我只知道教練這個問題很重要;我接受任何可能性,甚至不是Dalglish也成。當然Kop會覺得Dalglsih做的這麼好,哪有不續約的道理?但不管原因為何,眼下就是遲遲不續約,既然不續約,就得去推敲這中間的利害關係。 

首先,幾乎可以肯定的是,FSG希望找一個可以長期執教的教練,John Henry樂見另一個Ferguson和Wenger來到Liverpool,開創屬於Liverpool的時代;而這樣的構想,需要一個精力充沛且有幹勁的人來執行。 

King Kenny的幹勁我不質疑,他想要復興Liverpool的信念我也感同身受,但已經年過花甲的Dalglish,縱使沒有像Houllier一樣心臟有毛病,他的年紀不免會成為FSG的顧忌。

houllier.jpg

或許有人會說在英超執教的教練,比Dalglish年紀還大的比比皆是;他的前任Hodgson就是其中之一,心臟病的Houllier和神經病(just kidding)的Redknapp都是耳順俱樂部的一員,而大家當然不會忘記Ferguson和Wenger也比Dalglish年長。 

對於想要建立新王朝的FSG來說,60歲明顯過熟了;Ferguson和Wenger這兩位叱吒英超足壇的教練,在當初接管各自的球隊時,僅僅只是45和47歲而已。而這兩家俱樂部的成功,完美的體現在總教練把持一切球隊事務這個原則上,貫徹執行他們的理念;感覺上FSG似乎就是要尋找另一個45歲的Dalglish。 

但除了年齡因素,大政方針一手抓的這個邏輯,卻可能是Dalglish無法和Liverpool達成協議的另一個關鍵因素,也是Liverpool未來在選帥上可能會面臨的自我衝突,那就是Comolli的存在。這位用Torres換來Suarez加Carroll的幕後操盤手,怎麼會成為球隊的負面包袱呢?

como.jpg

試問,有哪個總教練會希望自己球隊有一個Director of Football?如果他幫你買Suarez和Carroll,也許你會跟他一起happy;但要是他幫你買來的是Robbie Keane,那你可能就要跟他變魔術和玩Mind Games了。(這是Rafa的梗)

Dalglish再怎麼想要復興Liverpool,也絕對不會希望是在自己的一舉一動受到掣肘的情況下完成;儘管一直以來Comolli視人的眼光的確獨到,目前和King Kenny的相處情況也沒有什麼問題,但依照Comolli在Tottenham和St. Etienne罄竹難書的紀錄,Dalglish怎麼不會三思而後行? 

不要忘記,Redknapp現在之所以能在Tottenham為所欲為、獨領朝綱,就是因為Tottenham被Comolli鬧過之後,把Director of Football這個職位給裁撤了。看看這些耳順俱樂部的老頭們,Ferguson, Wenger和Redknapp,他們的成功,其共同的條件何在,應該很清楚了。

two.jpg

我沒有要幫Houllier和Hodgson護短的意思,過去這一季他們所遭遇的問題,除了上述所談的原因以外,最主要是因為他們一個有心臟病,一個有皮膚病…但是我很確定Dalglish沒有病,如果他有病他就會很爽快的答應FSG給他開出的任何條件,但很明顯的他腦袋相當清楚。 

最後,這是一個比較中國化的想法;昨天看轉播的時候,聽到我最愛的主播Martin Tayler在說,他非常能理解Kop不喜歡或不願意接受Hodgson的態度,因為在Rafa確定離開球隊時,Dalglish已經表明了自己願意接手,但董事會還是選擇了Hodgson。

不管董事會選擇了誰,Kop只會記得被捨棄掉的是他們的King Kenny,除非那個教練能把Liverpool帶到前四,不然雜音永遠不會停歇;但以賽季初的狀況,我們必須謙卑的承認無論任誰來帶,都會面臨很大的阻力。

事過境遷,撇開經營權轉手、球員交易等等因素,Liverpool的確重新回到了軌道上,而總教練Dalglish就是Kop認定的紅軍救世主,也是一切希望的寄託;然而所謂功高震主,我說功勞大的是Linda娘娘,你說功勞大的是Damien Comolli,他說功勞大的是John Henry,可如果大部分的Kop都說功勞大的是Kenny Dalglish,誰知道FSG裡面的人聽了怎麼想? 

clap.jpg  

雖然最後的結論會變成“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矛盾,但FSG之所以和Dalglish僵持不下,想必是在上述所提的幾個環節上難以調解;若是FSG給Dalglish提出一份短約,King Kenny絕對不會接受;而在人事權上,Comolli的引援政策也不保證對Dalglish的胃口,而Liverpool過去幾年飽受“府院不同調”之苦,對於總統要不要兼黨主席來約束立院黨團,以及不想被行政院長制衡等問題,勢必得下一番苦功。 

話說,從對於Europa League的態度中,可以一窺King Kenny代理教練的心態。因為Harry Redknapp已經表達自己對Europa League的負面看法,認為其會影響球隊在來年爭四的狀態,所言一出Europa League的資格彷彿燙手山芋;但當King Kenny被問到時,他也只是嘮叨幾句應該更改Europa League比賽時間云云、先把剩下的聯賽贏下來Europa League的事情下賽季再說之類的,絲毫不見Redknapp就事論事的務實態度,十足一個代理教練可不是?

dal ton.jpg

也許Dalglish真正要說的話是:“因為下賽季的事情,很有可能就不干我的事了”。我知道大部分的Kop都不樂見這樣的結局,我也不樂見;只是我嘴賤,老是愛把大家都不願意想的最壞情況給說出來,之前Torres的事情我也老早就說了:“我也只是替最壞的情況,做出最無害的解釋而已”。 

我不知道Kenny不續任Liverpool教練會不會是最壞的情況,所以我也做不出什麼最無害的解釋;何況現在正逢百官彈冠相慶的時候,哪裡有時間聽我在這邊烏鴉;反正球季結束就會有結果了,就像Dalglish對打不打Europa League的態度一樣,管他的,反正把所有比賽都贏下來就對了,你們要不要留我,走著瞧。 

***** 

 

以前我說過,當Liverpool踢好球的時候,我就不用寫文章了;所以其實上一場跟這場我都不想寫。 

上一場是沒看比賽,不便評論;但這場球,基本上過程和比賽元素都和5-0 Birmingham那場大同小異,Maxi同樣火燙的“腳感”更是不用贅言,基本上就是一場看的很爽的比賽,我再怎麼形容也不會更出色;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踢好球我就不用寫的道理,因為踢壞了才可以襯托出我寫的好… 

cover.jpg

不過Maxi的31秒破門的確相當過癮,或許我們可以嗆一下Ferguson:你花七百萬買的Chicharito要36秒才能破門,我們Maxi免費來的還比你快五秒。而且三場進七球,效率超高,比三千兩百萬的Berbatov打著打著變成替補划算多了,而且Maxi點石成金,不像Berba在門前都會放槍,讓Man Utd的三冠王夢想破碎。 

我承認我是在揶揄Maxi,不是在諷刺Ferguson。Maxi想靠自己“人如其名”,難度仍然不小,更多的還是隊友的功勞;第一球要是沒有中後場的剷斷,Lucas的直塞,Suarez的推進,Meireles的搶點,就不會有Maxi的撿漏;如果說他最後一腳也要打的夠水準才能進球,所以不能完全不給他功勞,我反而說如果他最後一腳打歪了,還叫Maxi也太不要臉了。

一開賽就可以看到Lucas和Spearing在中場的拼搶上,面對老紅軍Murphy是毫不退讓,這對後腰組合確實在近幾輪的比賽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儘管頭條都被Maxi和Suarez等進球的功臣佔去,但我心目中的最滿意球員是這兩個後腰。 

lucas.jpg

Lucas在第一個進球就扮演承先啟後的腳色,在第二個進球中,又是他從後場一片混亂中起越頂球找到單刀凸前的GJ,製造了GJ給Maxi傳出精準傳球的機會如果說Maxi的第一腳我看不上眼,那這次的射門我就真的沒話說了,左腳的凌空滑過了防守球員和門將,以往只有Torres才打的出來的射門,現在Maxi演給你看。 

14分鐘Suarez在禁區被絆倒是個百分之百的點球,也許對Hodgson時代的Liverpool這樣一個點球誤判就可以左右整場比賽的結果,但對於Dalglish的Liverpool,我們有兩球領先在手,讓你一個也無妨。

何況兩分鐘不到,Liverpool已經拿下第三個進球。其實這球一開始Kuyt呆呆向前衝把球弄丟,但是GJ即時的把球推給Kuyt,才造成Kuyt在禁區內無人看防;至於Schwarzer會發生那樣低級的失誤,就好像Reina在賽季初也曾面對Arsenal黃油手一樣,人之常情。16分鐘,Liverpool就三球領先。 

kuyt.jpg

整個上半場Liverpool就是利用Suarez的優勢創造機會,Suarez根本就是把Hangeland和Hughes兩個人耍著玩,信心摧殘殆盡,我打賭他們賽後肯定一起去看心理醫生。高大的Hangeland根本無法應付動如脫兔的Suarez,Hughes也只能頻頻用擒抱的方式阻止發情的小兔兔跳向守在門前的澳洲大袋鼠。 

本場球Liverpool經常使用的一個套路是Man Utd也很常使用的:一開始由中場球員往前帶球,傳給背身拿球的前鋒,此時無球的中場球員繼續前進,前鋒將球回敲給後面的後防球員,再由後防起長傳球找剛剛空手持續向前推進的中場球員,造成單刀的機會和廣大的後方腹地。 

這個戰術在中場擠壓的情況下很容易見效,Liverpool在Fulham人員比較靠前的情況下,利用這樣的配合幾次找到Fulham球員身後的空檔;雖然沒有進球是直接來自於這個配合,但是Liverpool的邊路進攻套路已經能有這樣的配合出現,著實可喜。

而另外一個Liverpool更明顯的變化,則是前場球員的位置,越來越朝著4231的分布移動,Meireles在中路的時間佔多數,Kuyt則是在右路著墨甚多,而Suarez一個人凸前是顯而易見的;我想這多少跟Kuyt在右路比較能解放GJ有關係,而且Suarez的活動範圍相當廣,讓他在前場自由跑動,好像以往Torres那樣。

sua.jpg

而左路的Maxi位置還是比較靠後,幾乎和Lucas和Spearing平行,也是符合Liverpool強調先在右路打開,再由弱邊的Maxi接應這個設計。當然以我的觀點,這就是解釋Maxi為何會有如此多進攻機會的緣故,而也是我為什麼對他的評價還是不高的原因;因為Maxi所得到的機會都是靠著隊友在右路的配合,吸引防守重心轉移才製造出來的,充其量只能說Maxi是個很好的執行者,很好的團隊球員,但是要把他當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待斟酌。

中場結束時Kuyt和Meireles對於上一個進攻的配合失誤立刻做了討論,看的出來球隊的化學效應正在發酵,隊友們之間的默契透過比賽和溝通都有長足的進步,非常寬慰人心的一個小鏡頭;比起某四個人同遊Madrid的照片是賞心悅目多了。 

上半場Fulham只有一個角球給Liverpool製造威脅,Dempsey的臥射被GJ在門線上解圍,不過下半場Fulham做出了人員的調整後,的確在高空和地面的結合上有了質量的提升,重新找回了比賽的節奏。 

dempsey.jpg

然而下半場開賽階段Liverpool喪失局面控制的主因,還是Meireles的因傷退場,Shelvey和Meireles明顯不在同一個檔次;而Fulham在上了Zamora之後,有了高空的優勢,先是Zamora的一個頭球製造Liverpool禁區混亂,然後Fulham又藉著Liverpool球員防守鬆懈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地面配合,可惜Dempsey和Gudjohnsen的打門未能命中門框。 

但是Liverpool的傳接失誤仍然不斷發生,57分鐘,Fulham終於把握機會,流暢的地面傳接,Zamora在禁區內接球,背身持球壓制Skrtel,還能從容不迫的分給拖車的Dembele,Dembele起腳破門為Fulham破蛋。此後Fulham壓迫的很緊,又有一次頭球攻擊,可惜打到自己人。

70分鐘,Fulham的傳接失誤被Flanagan攔斷,Maxi輾轉拿到球,我非常喜歡他這次帶球有點忽快忽慢、換檔變速的感覺,冷不防的就抽一腳,皮球在空中幾乎沒有旋轉的砸向Schwarzer把守的大門;能在三場球內兩次戴帽,怎麼還有人對他意見那麼多呢?那人有病吧。

maxi hat.jpg

75分鐘,甫上場還晃晃悠悠的Shelvey終於有了貢獻,Fulham在Liverpool雙後腰以及Maxi的騷擾下在中場失球,Shelvey帶球,一腳西南到東北的斜傳球,穿越18銅人Kuyt所在的河南嵩山少林寺,找到在東北大平原上的脫韁野兔Suarez,小黑兔二戲大袋鼠,錦上添花;再送一個Schwarzer去看心理醫生。 

樂見Shelvey能對比賽有所影響,在最後的幾波未能取得進球的進攻中,Shelvey都有建樹;包括Suarez定位球快開給他的射門被Schwarzer撲救,還有反快攻時Shelvey準確的傳球穿越Fulham防線找到單刀的Suarez,可惜Kuyt的跟進射門被防守球員擋出;基本看來Shelvey的活動範圍和Meireles所擅長的區塊是差不多的,相信Jonjo也從Meireles身上學了不少,也許右手臂的刺青就是Raul的建議之一。

mei.jpg

86分鐘Sidwell的世界波聊勝於無,從他射門之後俐落的轉身就可以看出他的無奈,進球的喜悅無法掩蓋大敗的失落;但更悲哀的,莫過於Joe Cole了,眼看和他拿同樣薪水、一起坐板凳坐一整季的Maxi都買了兩頂帽子了,自己只能買啤酒回家買醉,心愛的俱樂部West Ham又要面臨降級的厄運,衰到家了。

cole.jpg

Maxi的全油門,也許是為了明年找出路;Liverpool的全油門,在我看來,不是拼Champions League,也不是爭Europa League,我們賭的是一口氣,縱使不知道會衝到哪,反正就低著頭向前衝就對了;這樣的天真也許是一種福氣。

也許也是Dalglish走跳江湖半個世紀之後,最真誠的人生體悟。 

dal think.jpg

*****

所有的英國人應該都恨死Vettel了,Online Mail的F1專欄裡,這些老英實在是有夠不厚道,下標題都酸溜溜,好像只有Hamilton贏了他們才爽;就好像網球新聞只會繞著Murray寫一樣,實在是。

看Redbull和Vettel今年這種勢頭,我又開始胡思亂想,不過我覺得我想的有點遠,我已經開始祈禱Vettel不要亂跳車隊,乖乖留在Redbull就好,不要像Schumy和Alonso以前一樣幹傻事;然後Redbull明年也不要亂找人,我想Rosberg應該會是不錯的人選。

ros.jpg  

一廂情願的車迷。 

話說我很愛上週末的頒獎台,很久沒有三個人都很滿意然後和樂融融的場景了,越來越愛Alonso啊;Ferrari可以加把勁嗎?

(不過這張怎麼Alonso和Webber有點尷尬...)

gather.jpg

雖然今年F1在前面爭冠的情況沒那麼緊張,不過中游車隊的拼搏相當刺激啊!Renault, Mercedes, Force India, Toro Rosso, Williams & Sauber,幾乎隊隊都有機會,最愛這種大亂鬥了。

*****

上個週末一連串的體育馬拉松,(我有把Schedule po在我的Facebook上唷~),竟然讓我累到沒辦法爬起來看Madrid Open的決賽,嘔;不過Mrs. Ray是相當起勁的配著我的打呼聲一個人抖擻精神把它看完了。

好玩的是,她說過程中實在太緊張,為了緩和情緒她就開始運氣練功,(Ray’s Mom教她的);事後她說Djokovic面對這麼大的壓力都挺的過來,我們看球的人比他還緊張怎麼行,看球的同時也要訓練自己的心智,球員成長我們自己也要成長。

novak.jpg

受教了;我只要看輸球就亂摔東西,以至於我在家裡的地位越來越低了,其他人都有修,就我一個俗物。

話說我今年在澳網觀察到的東西還真的不假,Djokovic已經變了。今年已經進行的四場大師賽中,除了第三場的Monte Carlo大師賽Novak因傷沒有參加,他在其他三場的大師賽決賽上都擊敗了Nadal,冠軍拿的是貨真價實。

如果說前兩場的大師賽Indian Wells和Miami是在硬地,說服力不夠強,那上週末Novak更是在Nadal家鄉父老面前,紅土場地的Madrid大師賽決賽上直落二把Nadal幹掉,終結了Nadal在紅土場地的37連勝,也把自己今年的連勝紀錄推進到了32場,也是跨季的34連勝。

photo.jpg

Novak今年已經拿下了大滿貫等級的Australian Open、500分的Dubai Championship、1000分大師賽等級的Indian Wells和Miami,自己在家鄉主辦的250分Serbia Open,還有上週末才收穫的另一個大師賽,Madrid Open。 

連續六項賽事的冠軍,讓Djokovic很有可能在本週的Roma大師賽後就成為世界第一,終結從2004年二月以來由Federer和Nadal對球王寶座的聯手壟斷;條件是Djokovic要拿到冠軍,然後Nadal未能打進四強。

儘管Novak拿冠軍感覺好像不難,(秋喔),但Nadal在紅土上的實力也不至於打不進四強;但是Nadal本身對於Novak的實力卻是推崇備至,甚至說出:”The No 1 ranking is not in danger, It's finished. Let's not lie to ourselves.” (我的第一名寶座不是不保,而是已經離我而去了,別再自欺欺人了);不知道這是不是Rafa的心理戰術呢?

novak rafa.jpg

*****

今年的NBA Finals,很有可能我們要看到一個似曾相識的對戰組合,那就是2006年的Mavericks v Heat。 

有趣的是,自從1998-99賽季以來,除了2006年以外,每一年的決賽,都一定會有Spurs或Lakers出現。 

Spurs拿了99, 03, 05, 07的冠軍,Lakers拿了00, 01, 02, 09, 10的冠軍;不是這兩隊拿冠軍的年度,Pistons是04年的冠軍,決賽擊敗Lakers;Celtics是08年的冠軍,決賽也是擊敗Lakers。

雖然Mavericks和Heat的陣容都和2006年有很大的不同,不過以Nowitzki和Wade為看板球星的主軸仍然沒有改變,(Heat那邊就...嗯...你知道的);決賽會演變成Mavericks的復仇之旅,還是LCD的閃亮登頂,饒富趣味。

nowitzki.jpg

(我快吐了,這兩隊我一點感情都沒有我怎麼還寫的出來?什麼饒富趣味?噁。不過如果真的是這個組合,我會因為討厭Heat所以傾全力幫Mavericks加油。) 

話說我不是瞧不起目前還沒被淘汰的球隊,只是很想促成上述的那個歷史巧合而已;對我就是在說你們Celtics,難道下一場比賽就是Garnett和RayRay的最後一場比賽嗎?那我從小看到大的NBA就要正式離我而去了啊!已經看到彭承偉為了Duncan肝腸寸斷了,我又該如何自處呢?難過的不是失敗,畢竟他們已經成功過,不至於空手而回;難以割捨的是再也看不到他們在球場上的樣子…

two two.jpg

 

 

 

下場比賽首回合交手文章:

Tottenham 2-1 Liverpool - Red Submarine.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footytube.com/

http://www.zimbi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