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RaytheReds,

Sheik Mansour.jpg 

我很羨慕曼城的老闆是帥氣小王子,不像我們是痴肥美國佬。第一次來看球就3-0,氣場不是普通的強。

紅軍迷們,失禮了;曼城迷們,這廂有請。vice versa?

先來看看曼城的三個進球。

我曾大放厥詞,說Mancini的三防守中場在英超玩不開;然後Mancini就拿我的Liverpool來開刀。 

我今老調重彈,要說Mancini昨天大勝Liverpool,是美麗的錯誤。

lose red.jpg

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講,我也不是抄別人的來講,在上一輪英超開幕戰後,英國各大報媒體對於曼城對熱刺的比賽中,Mancini的433或451或4321隨你講的陣型安排上,有很多批評指教。Mancini安排了三個技術含量都不高的防守型中場,導致中場組織缺乏想法,進攻套路沒有變化,成為眾矢之的。

前場兩邊的Silva和Wright-Phillips毫無表現,更放大了Mancini用兵的失策;Tevez雖然勤於跑動,卻於事無補。

我在上一篇文章提到:1. Adam Johnson理當是曼城右路的先發人選,不讓他首發是Mancini跟自己過不去;2. Tevez不適合充當單前鋒的腳色,他更喜歡回撤中場拿球,或是做一個後插上的二前鋒;3. Milner即將轉會曼城的消息。

昨天對Liverpool的比賽,Mancini針對以上三點,動了兩點,就來一個3-0,可見全英國媒體和小弟我的見解沒有偏差到哪裡,PTT上有曼城球迷大大先前很不認同我的看法,我只想說:球賽會說話。

city cele.jpg 

Milner和Johnson,這兩個在England U21就搭檔的左右雙煞,我個人認為,已經提前預約了未來十年的England的兩個先發位置。

Johnson在右路,就好比Messi,好比Robben,都是利用錯腳的優勢,內切用左腳傳中或射門,Johnson已經在一連串的國際比賽、英超賽事中,證明他自己的潛力和實力,在4231風行的世界潮流中,錯腳邊鋒大行其道,重新詮釋了傳統邊路球員只能傳中的定型,增加了進攻的豐富性和比賽中陣型調整的變動性。Johnson的存在對於England至關重要。

Milner是那種讓你看起來一直很忙的球員,可是他忙的都到點,不是瞎忙,而且他忙的有條不吝、臉不紅氣不喘,真正萬金油是也。有傳球、有射門,有身體、有速度,有拼勁、有膽識,有觀察比賽的視野、有帶領球隊的領袖風範,這種球員不是國家頂樑柱是什麼?

milner.jpg 

有網友問我為什麼要叫Milner萬金油?其實就是說Milner技術非常全面,不管在場上哪個位置他都能勝任,尤其現代足球,在場上陣型的變化也是瞬息萬變,Milner這種可以垂直(譬如右邊鋒變成右後衛),和縱向變化位置(中場的兩個邊路和中路)的多功能球員,特別受到教練喜愛,擦哪裡哪裡就舒服暢快,故稱萬金油。

把Milner和AJ放在433/451/4321的兩個進攻前鋒位置上,後面有三個專門搶斷、控球、補防、破壞的天然屏障,曼城要打的很爛都難。連續三場正式比賽保持清白之身,除了有金鐘罩鐵布衫Hart鎮守山海關以外,連同後場四人總共有7人兵力投入防守,守的密不透風,也有密切關係。

然而,攤開曼城所進的三個球,我必須要說,打Liverpool這種程度的球隊,3-0不稀奇,但是如果說覺得打贏Liverpool就可以去搶冠軍,沒那麼容易。

第一個進球,Adam Johnson和Yaya在禁區右側作配合,Yaya一開始還想要帶球進去攪和一番,但知難而退,將球帶出禁區穩穩的回敲給De Jong,再傳給Adam Johnson。

yaya.jpg 

不要看這個步驟沒什麼,光這樣三言兩語的,Liverpool的防守已經被攪亂了,兩個中後衛和左後衛中間的距離足足有一個雪山隧道那麼長,Gerrard和Lucas都被Yaya的路線扯動了位置,Jovanovic和Agger兩個人的上來防守的位置也站的不好,讓AJ可以透過個人晃動找到空隙。

而Gerrard站在那邊看球,沒有盯緊在禁區內空到還有時間把手舉起來跟AJ要球的Milner,電光火石之間,AJ把球塞給了他在U21的老隊長,因為Skrtel和Glen Johnson兩人站位都過於靠後而沒有越位的Milner,在下底之後看準了無人看防的Barry。

Barry在Yaya開始策劃進攻時,是由Kuyt防守,後來Kuyt示意讓Lucas內縮進行補防,從另外一個角度看Skrtel也應該要注意到Barry,可是他們選擇向Gerrard隊長看齊,站在那邊看球,當Milner漂亮的地面斜傳刺入Liverpool的禁區心臟地帶時,Carragher補防不及,輕鬆推射入網。

barry score.jpg 

Skrtel從頭到尾就站在門前看著他的小錯誤、還有幾乎他的每一位隊友們的一堆小錯誤,累積成大大的錯誤。

曼城這次進攻的兩個重要人物,AJ和Milner,對陣熱刺都沒有上場。伏筆一。

第二球更輕鬆,Milner開的角球,Richards力壓Agger頂到,慢動作重放顯示,Tevez並沒有碰到Richards頂向球門的皮球,皮球是直接從Reina的胯下穿過去的,可是他在門前臥倒鏟射的動作,影響了Reina的判斷,2-0。

tevez 2 goal.jpg 

這球只跟Milner有關係,跟傳高球有關係,跟Tevez沒什麼關係。伏筆二。

第三球是越發乾脆了,Adam Johnson在右路爆掉Agger,踉踉蹌蹌的衝入禁區,觸碰到皮球,然後被Skrtel放倒,點球。這是一個毫無爭議的點球,Johnson在觸碰的皮球的霎那已經保持了身體的平衡,Skrtel能躲掉個人單場第二張黃牌已經是萬幸了,話說他的第一章黃牌也是在左邊路補防扛不住AJ只好用鏟的才得來的。

站上點球點的是Tevez,雖然這個禮拜實在太多人罰丟點球了,但是我認為以他這種等級的前鋒,在點球點上進球是應該的,跟他再運動戰中的表現不能混為一談。

這球跟AJ有關係,Tevez確保點球。伏筆三。

伏了三個筆,暫時不要破局。 

昨天紅軍的確也有機會將比分追成1-2,56分鐘Gerrard的遠射中柱反彈,Ngog補射未果,Torres再射,接連被Hart撲出,彈指之間化解三次險情,上禮拜說他是彈力女超人、華山無影手,這禮拜他改當防彈武僧,穿金鐘罩鐵布衫,他下禮拜如果還這樣,我就想不出形容詞了。 

以他23歲的年齡,假設一年國際賽他都能平均出賽10場(我還算的客氣了),再假設他能保持顛峰到40歲(也不稀奇,英超老門將比比皆是),那他打破Peter Shilton保持的England國家隊125次的出場紀錄也是指日可待。

hart.jpg 

有了Milner、A. Johnson、Hart,曼城已經牢牢握住了未來三獅軍團的骨幹,我也樂見曼城在日後的經營方式上,可以更加著重在本土球員的培養,開創一個有別於Chelsea模式的新時代。

提到三獅,我不得不提一下Walcott,上一次在對Hungary的文章中提到,AJ和Walcott在右路的位置會有激烈競爭,其實我自己最希望Walcott回去打前鋒,人家以前在Southampton踢的好好的,U21他也都踢前鋒,Wenger幹麻強人所難硬要改造他呢?雖然讓他在邊路磨練自己比較欠缺的傳中和腳法是好的,但是到了一個階段,就要適性發展,和為了國家的長遠之計著想了。

結果昨天教授就表態了,得Henry真傳穿著14號球衣的Walcott,可能循著前輩槍王的軌跡,用他喜歡和擅長的方式,詮釋前鋒的角色,蛻變成一個尖刀人物。Walcott和Henry同樣具有邊路的突破能力,和禁區內的腳法,我非常樂見Walcott能在Arsenal轉任為前鋒,我更期待Capello可以嘗試讓Walcott打打前鋒的位置。雖然目前還卡著Gerrard的問題,但是再過幾年後,也許Walcott和Rooney一前一後的前鋒組合,會讓整個世界聞風喪膽也不一定!?

walcott.jpg 

言歸正傳,伏的夠久了,該上岸了。

我先說,曼城的連續三場大門不失,除了門將和兩個中後衛表現出色以外,三防守中場當然有功。但是,曼城如果不在中場作出調整,想要用七人後防穩住陣腳,只用前場三名進攻球員,面對對方六到七名的防守球員,終究不是長遠之計。

從上述三個伏筆看來,所有的進攻都跟Milner和AJ有關。第一個進球更大要歸功於Liverpool的整體防守失誤,其次才是AJ和Milner心有靈犀、順水推舟的配合。

第二個進球,更明顯的點出了曼城433陣型和人員安排的問題所在,儘管曼城有Milner和AJ兩個邊路傳中的高手,但是他們在前場並沒有一個能夠進行爭頂的前鋒,不要說直接攻門了,連當個樁子停球再分邊都沒人,只能靠著Milner和AJ透過自己的個人能力,製造定位球或是角球,才有可能讓後衛上來爭頂,Richards的頭球就是最好的例子。

如果今天場上的前鋒是Adebayor或是Balotelli,也許曼城能贏更多?也更輕鬆?可是事實是Tevez是曼城的單前鋒,而我們更多看到的是Tevez跨越整個半場回來拿球組織,因為三個防守中場都不敢輕舉妄動,鮮少個人向前帶球。這樣很容易就讓人產生Tevez白忙一場,兩個邊路各玩各的這種印象。

tevez.jpg 

我想說的是,Tevez是一個很棒很棒的球員,但是他現在正在做讓他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如果Mancini可以放心將三名防守中場縮為兩名,讓一個具有禁區內衝頂能力的中鋒在Tevez身前,兩個邊路抑或吊中抑或內切,Tevez還可以和中鋒打撞牆,中鋒也可以選擇分邊或突襲,前場四名球員可以打出來的變化,就是昨天曼城能打出來的好幾次方了。

也許有人會說,昨天那樣都已經3-0了,不然你想怎樣?老實說,Liverpool跟Chelsea、ManU、Arsenal這些爭冠球隊的實力,差了不只一個檔次,如果只用三個進攻球員就可以跟這些球隊抗衡,那曼城老早就該拿冠軍了不是?何況大家也看的出來,昨天三個進球,一個是對方防守太爛,兩個是定位球,雖然定位球也是曼城球員爭取來的,但是要在英超38輪的比賽中,透過運動戰、陣地戰來打垮對手,以曼城昨天的表現來說,搶四也許還行,要爭冠是遠遠不夠的。

我很欣賞Milner和AJ,更覺得Tevez是有能力跟另外一個前鋒配合的球員,曼城的球員如果磨合的好,陣型設定人員安排得宜,一定可以打出又具觀賞性成績又好看的球。投入高,期望就高,難免要求就更嚴厲些,曼城球迷應該不會想說我是紅軍迷就來吹毛求疵吧?我是就事論事。

this.jpg 

久等了Kop們,讓你們看了三千三百個字才等到,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你們一定想講442的事情,我知道。

不管Torres狀況好不好,打442感覺起來好像不太對他的路數,還是因為跟他搭配的是Ngog的關係…

torres rain.jpg 

但是就像之前對於Joe Cole打二前鋒位置的問題一樣,因為兩個後腰狀況不明,場次也還不夠,多談無益。昨天Torres打442的雙前鋒,也是一樣,他的傷根本都還好不到5成,怎麼能把他昨天的狀態,跟他身體健康的時候在4231陣型裡的狀態比?所以請容我不發表太多評論。

不過有一點比較明顯的是,Torres雖然是一個很會做球、很會帶動場上其他球員參予進攻的前鋒,但是他的最佳活動範圍的確就是在大禁區邊緣。昨天他有太多時候幾乎像Tevez一樣回撤到中場,以他現在的體能狀態,要加速也提不起來,要碰撞一下就倒,實在是讓人看的揪心。下半場Torres的表現有稍微回溫,在禁區拿球的他破壞力馬上倍增,原地轉身晃過Richards,射門擦著立柱而出;撿漏補射惜被Hart撲出。

torres shot.jpg

就以週中對Trabzonspor的比賽來說,雖然防守的強度不同,但是那場比賽裡Torres在下半場替補上場,打4231的單前鋒,儘管身體一樣不在最佳狀態,也能幫助Maxi和Jovanovic在兩個邊路打的虎虎生風;但是Ngog一上場,變陣成442後,Torres就好像隱型了,剩餘的時間就變成垃圾時間。

這個狀況,Hodgson不會不知道,但是他必須要盡快搞清楚,是因為Torres的傷的問題,還是跟Torres搭配的人選問題,讓442的前鋒線擦不出火花。

this.jpg 

442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叫邊路傳中球。很明顯的中鋒出身的Kuyt和邊鋒/二前鋒出身的Jovanovic,這項技術都不太擅長。不過就在大家對Hodgson排出這種邊路人選嗤之以鼻的時候,請回頭看看紅軍的板凳席。

還是摸摸鼻子繼續看比賽吧。

Jovanovic是免費的,Kuyt是前任留下的,放Hodgson一條生路。

hod.jpg 

如果說要我挑紅軍昨天表現最糟糕的人,Gerrard難辭其咎。整個上半場我的筆記上面根本找不到Gerrard的名字,我不知道是他真的隱形了,還是他的表現爛到讓我真的不想記錄下來。

ger rain.jpg 

冷不防的我想起,上賽季Rafa頻頻為Lucas辯護,說Lucas縱然表現沒有多好,但是場上有更多應該表現的很好的主力球員,表現的不夠好,所以大家就會指責經驗最嫩的Lucas,讓他成為代罪羔羊。

ger tackle.jpg 

Now it makes sense huh…

不怪你,Lucas。

yaya lucas.jpg 

我們的防守在這場比賽又現了原形了,我號稱可以代打左後衛的Agger徹底被AJ完爆,頭球也搶不贏Richards;Skrtel活像是一個屠夫,不過誰叫Agger先把吸血鬼放出來讓他殺呢?不對不對,是誰叫Agger守不住AJ,讓他到我們家後花園亂闖亂晃,Skrtel只能用鋤草機請他去罰點球呢;Reina可能會希望他的褲襠能長一點,這樣球就不會從胯下滾進去;然後Hodgson應該會像我一樣,把第一個進球的慢動作重放再重放,明確指出場上所有球員所犯的錯誤,然後寫信給Rafa,跟他要zonal marking的說明書,看要怎麼消除設定。

Kop們,我實在想不出什麼東西好寫了,這就是我們的紅軍,不要叫我再批鬥Ngog、Johnson、Lucas,那沒有意義。至於陣型的問題,有可能改打442是Hodgson被任命的當下就已經隱約浮現的問題,不是昨天才決定的,所以也沒什麼好訝異。說442落伍,如果能打成像ManU那樣,那也不錯啊?!等轉會大門關閉之後,我們看有什麼菜,到時候再寫食譜不遲。至於滿天飛的轉會傳聞,大家有玩fifa的就把全部的緋聞對象都給他加進來,自己先爽一下好了。

這場比賽Mascherano沒上的羅生門事件,搞的滿城風雨,Hodgson態度也越來越硬。其實上週對陣Trabzonspor的比賽沒讓Mascherano上,對外宣稱Mascherano有傷就已經是小動作了,保留歐冠比賽資格不要讓轉會機會打死才是真的,不過那天一個願說謊一個願受傷,相安無事。昨天這場,據消息指出Mascherano的"傷"根本沒問題,Mascherano自己繼續"詐傷"拒絕出賽,這樣子Hodgson就真的受不鳥了,大罵Mascherano的腦袋裝豆花,自己以為自己是Maradona(我是在比喻),還提醒小馬哥他有很大機會走不成,留下來如果還這樣搞的話,他會有兩年很難過的日子。

masc.jpg 

非常尖銳的觀點是:如果沒有Liverpool,Mascherano只是一個在West Ham證明自己不夠格踢英超的球員,現在這樣,未免太忘恩負義了。

我不願意這樣想,扯遠了有點。而且到最後就變成:沒有Rafa,Mascherano什麼都不是,所以應該放他去Inter?

職業球員,效忠的該是自己的合約、自己的恩師、自己的球隊,還是,自己想要過的人生?有人說當你簽下合約的那一霎那,你就不是自己的主人了,Hodgson很明顯的知道這點。等著瞧。

週中一樣有歐霸盃面對Trabzonspor,上一次我們作客土耳其面對Besiktas,輸了1-2;如果週五凌晨產生同樣的比分,我們還能靠著第一回合主場1-0的優勢晉級就是了。我很不擅於預測比賽,十賭九輸,但是我可以肯定,這場比賽Mascherano肯定不會上。

 

 

 

題外話,日前有網友在留言板上跟我聊FIFA的事情,話說我昨天比賽前就自己小小模擬了一下,用利物浦的時候是4-1,但是用曼城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著,就打出這種內容,所以可以說我對昨天的比賽結果不意外還是...

雖然我沒辦法證明啦,但是我都是用Legendary等級,然後上下半場各六分鐘。 

 jersey back numbers 003.jpg

我非常喜歡進球的球員都不一樣的感覺

 jersey back numbers 001.jpg

可惜忘記拍數據的第二頁,有傳球次數之類的。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