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RaytheReds,

melbourne 2011 825.jpg

接下來Ray就按照時間順序,來複習這次的澳網之旅;由於時間久遠,Ray也沒有像看Liverpool的比賽一樣每一分鐘都記筆記,所以不會介紹太多比賽過程,旨在傳達場內看球所感受到的氣氛。

第一天:Day 9, Tuesday, 25 January

在進入場館之前,我花了十六塊澳幣買了厚厚一本Official Program,其中還附贈了一份當日的Official Daily Program,裡面有最新更新的籤表,和當日比賽的前瞻和預測,當時覺得澳網真的很用心;後來發現這薄薄幾張紙訂起來的Daily Program如果單買,一份要四塊半澳幣,又覺得很黑…

melbourne 2011 809.jpg

但是多虧了這張附贈的Daily Program,讓到了Melbourne之後就和網路絕緣的Ray,可以馬上follow的最新的動態,所以這張Daily Program後來就成為我出門必備的道具之一,看完每一場比賽之後還自己把比分加工在籤表上…

*****

Day Session的第一場比賽是一場女單八強戰,由九號種子中國選手李娜,出戰三十號種子來自Germany的Andrea Petkovic;李娜在此前的比賽中連戰連捷,一盤未丟,又有去年打進澳網四強的良好戰績打底,一般都看好她能取勝。

取勝.jpg

不過她的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體型姣好的Petkovic在上一輪就是直落二擊敗Maria Sharapova才能首度擠身大滿貫八強;說來因緣際會,2008年Sharapova在澳網封后時,Petkovic在第一輪嚴重受傷而退賽;2011年,Petkovic捲土重來,就拿Sharapova祭旗。

melbourne 2011 814.jpg

其實一開始我還很猶豫要替哪一邊加油,儘管我不想泛政治化,但有些中國選手也是很難讓人疼的入心的,加上Petkovic也算是這次賽會的黑馬,長相清甜、球風俐落,也是媒體爭相捕捉、當地球迷相當喜愛的球員,許多專家都預測她肯定能在年終擠身排名前十,我也對她有些動心。

petko.jpg

但是沒看幾局,我就對李娜大為折服,不僅是臨場表現她比對手來的穩健許多,致勝球那一拍更是拳拳到肉,她的拼勁和氣勢更是壓過Petkovic;更令我意外的,是李娜竟然受到在座多數觀眾的加油與支持;原本想在華人移民眾多的Melbourne,李娜受到當地僑民的支持是理所當然,但後來發現座上有不少西方人都為李娜大聲喝采,覺得她實在不簡單。

後來我才知道,Aussie(對澳洲人的暱稱)們這麼喜歡李娜的原因,在於她的個性;很少有東方人,尤其是在中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能像李娜一樣應付媒體從容不迫,李娜的英文絕對稱不上好,但是她臉上永遠掛著最真誠的笑容,而且她對於記者問題的回應都極具幽默感。

humor.jpg

我對她印象最深的一次訪談,是在四強戰她獲勝後,確定成為中國、也是亞洲範圍內,無論男女,第一個打進大滿貫賽決賽的球員,面對前無古人的壯舉,李娜在接受賽後訪問時,還是不改她活潑詼諧的風格。

當記者問她:昨天晚上,妳是怎麼調適自己的心情,來應付這場關鍵比賽?

李娜:妳知道嗎?我根本沒辦法準備,因為我老公在我旁邊打呼打的跟豬一樣!

你幾乎無法想像一個中國人(我指的是廣義的華人),能有這樣的幽默感。

記者又問:那為了不被妳先生的呼聲干擾,妳怎麼入睡?

李娜停頓了一會兒,她的回答又再次讓全場觀眾陷入瘋狂:我都在想獎金!

我記得我姨丈(一個老美)曾經對我說過:當你在說英文的時候能具有幽默感,那你就算是精通英文了。

我想李娜的確精通英文,不但精通英文,而且她非常適應在西方社會的生活,我想這和她的成績也是有相輔相成的關係的,她不懼怕這些事情;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已退休的前高爾夫球后Annika Sorenstam,她在職業生涯初期就已經具備奪冠的實力,但是她竟然因為害怕奪冠之後的媒體訪問,而老是在最後一天崩盤,把領先優勢拱手讓人。

annika.jpg

當然Sorenstam後來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礙,成為史上最優秀的女子高爾夫選手;我想李娜有如此過人的語言技巧,儘管她的年紀已不算小,但她肯定能繼續在女子網壇帶給大家不斷的驚喜。

*****

在介紹比賽之虞,Ray要提點一下想去Rod Laver Arena看球的球迷,儘管Rod Laver Arena是有電動屋頂的球場,但沒有下雨的時候屋頂是全開的,由於Melbourne當地的陽光相當強勁,坐在球場裡面還被曬到中暑的例子也所在多有,所以座位的選擇是相當重要的!不然沒看到比賽還曬到送醫院就太衰了!球迷在購票的時候,可以選擇shaded area;因為球場建築造型和陽光照射角度的關係,兩邊底線後方的區塊整天都不會被太陽曬到,坐在這邊的球迷,不但有涼風吹,還可以幸災樂禍的看著坐在球場兩側的觀眾們被曬的面紅耳赤,還手忙腳亂的拼命拿東西搧風,看球的享受更是加倍啊!

P1010357.JPG

*****

在李娜輕鬆的直落二擊敗Petkovic後,緊接著就是男單八強戰,也是史上的第一次Switzerland內戰,由球王Roger Federer對上同胞選手Stanislas Wawrinka,兩名選手不但是2008年北京奧運的男雙金牌搭檔,私底下也是非常好的朋友,球風相當類似,我還跟Mrs. Ray戲稱Wawrinka的球都是Federer教的。

medal.jpg

bao.jpg

對上第二種子、十六座大滿貫冠軍的Federer,儘管Wawrinka對Federer再熟悉不過,第十九種子的身份還是看來沒有任何勝算;但是Wawrinka在此次賽會中大放異彩,不但在此前四輪比賽中一盤未失,還在三十二強打敗第十二號種子France的Monfils,接著又在十六強把USA發球大砲、台灣球迷相當喜愛的Andy Roddick掃地出門,如此恐怖的狀態,也讓球迷們對這場球有了另外的期待。

waw.jpg

但是期待終究只是期待,在Melbourne下午和煦的陽光下,兩名球員真的就好像是平日練球一樣,打相當客氣,Wawrinka不見此前過關斬將的勇猛,在大哥Federer面前就像陪公子讀書的書僮一樣;而Federer在沒有遭遇到太多抵抗的情況下,不管是底線的來回、放小球、上網截擊等,十八般武藝都拿出來操練了一遍,簡直像是一場表演賽。

melbourne 2011 854.jpg

melbourne 2011 855.jpg

melbourne 2011 856.jpg

場邊的觀眾也對這樣的情形感到怡然自得,甚至在Wawrinka輸了一屁股之後,開始同情起Wawrinka,給了他很多聽的出來是安慰性質的掌聲和鼓勵;我想在Rod Laver Arena裡,除了Wawrinka可能因為輸球而覺得不太舒服以外,所有人都不會否認,這是一個輕鬆愉快的網球下午。

disa.jpg

*****

在見識過Roger Federer的球王丰采後,深深體會到了男子和女子網球在速度和力量上的差異;儘管此前李娜正手拍就已經讓我嘖嘖稱奇,但Federer在沒有受到壓迫情況下所展現的優雅網球,姿態與力量兼具,美感與動感調和的表現,無形間拉高了我對比賽的期待;然而接下來的這場比賽,卻讓人倒盡胃口。

照理講,女單頭號種子的比賽,不應該讓人興趣缺缺,但是在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的現今女單網球世界中,這樣的事情也不是一兩天了。探討WTA積分排名機制的問題不是我寫文章的目的,但是一個沒有拿過任何大滿貫,去年一整年連大滿貫決賽都打不進去的球員,可以做上女單球后的寶座,說明了許多問題。

來自Denmark,90年才出生的Caroline Wozniacki,或許作為一個冉冉上升的明日之星,她不值得我這樣批判她,積分系統不是她設計的,這種情況下當上球后她也莫可奈何,Dinara Safina何嘗不是如此?但Wozniacki受到Aussie觀眾的冷漠對待,確是千真萬確的。

dep.jpg

面對第六種子,已經高齡三十歲的Italy老將Schiavone,Wozniacki也許會以為他在打的是“意網”而不是澳網;就在此前的十六強比賽中,去年才拿下生涯第一個大滿貫冠軍的Schiavone,面對到同樣擁有大滿貫加身的強勁對手Kuznetsova,兩人在第三盤長盤制,竟然打到18-16的局數才分出高下,比賽用時四個小時又四十分鐘,創下了女單比賽的用時記錄;而與對手鏖戰的最後一刻獲勝的Schiavone,在這場比賽中獲得更多Aussie們的支持,也不是偶然。

schia.jpg

我想,這就是我第一天感受最深的事情;在台灣看電視,你無法看出球迷和球員之間的互動關係,很容易被種子排名和球員美醜牽著鼻子走;但在現場,你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球迷喜不喜歡這個球員,這個球員在那個球場裡自不自在,而且你看的出原因;我相信李娜非常自在,Schiavone也是如此,但Wozniacki肯定不是。

老實說,這場比賽第二盤還沒打完我就走人了,除了Mrs. Ray一直愛睏想要回旅館補眠,準備晚上和她的偶像初次見面之外,Schiavone明顯的因為上一場球操勞過度而手軟腳軟,該贏的球打到輸掉;Wozniacki則是非受迫性失誤不斷,打的糟糕透頂,如果平常沒在看網球的人,打死也不會相信她是世界第一。

*****

而在回到旅館飽餐一頓、養精蓄銳之後,晚上重回Rod Laver Arena,又會有什麼不同呢?

P1010404.JPG

待續…

*****

 為了答謝各位讀者過去半年來,對L³君子好球誌的支持與愛護,在2011澳網遊記的系列文章中,每篇都會有一位幸運讀者,可以獲得Ray從澳網帶回來的小禮物。

第一篇的“1126”這個數字是Ray在高中的班別,在本文上傳前,第一篇文章的閱覽人次為1734,Ray弄了一個小公式:(1126+1734)/2=1430,所以本篇第“1430”人次的幸運讀者將可以獲得“澳網gym towel毛巾一條(水藍色)”。

towel.jpg

請幸運獲獎的您,用print screen鍵擷取畫面,在word或小畫家中貼上,並註明您的姓名、地址,來信至:raythereds@hotmail.com,Ray會立刻和您聯絡。

礙於經費限制,本活動僅限台澎金馬地區的讀者們參加,Ray在此要對旅居海外、以及其他地區的忠實讀者致上最深的歉意,來日方長,也請您繼續支持L³君子好球誌。

P.S.迄今為止,第一篇文章的幸運讀者都沒有和Ray連絡,所以應該是流標了...不過第Ray絕對不會把東西“暗槓”起來啦~第一篇的獎品將會累積至日後的文章再行送出,(可能一篇文章有兩個獎品),也請各位留意 L³君子好球誌 的最新動態!

2011澳網系列文章:

2011澳網遊記 I - 基礎介紹篇

 

 

 

 

以上圖片部分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還有些許則是Mrs. Ray粗心拍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