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RaytheReds,

 4-1.jpg

不知道是我自己的個性使然,還是寫專欄本來就不該歌功頌德,人云亦云,隨波逐流,西瓜偎大邊?

我覺得昨天4-1的"大勝",是甜蜜的毒藥。

 

不是雞蛋裡挑骨頭,也不是刻薄,更不是自以為,昨天真的踢的不好不是嗎?像那天對Birmingham踢的不好,得到0-0的平局,至少讓人有點反省的空間;踢的不好,拿了一個4-1,不管對手如何,總是會讓反省和檢討的力道小了些。

但是換個角度想,一場4-1的大勝的確能激勵士氣,增添球員們的信心,用這樣的姿態迎接”The Fixture”的到來,總比紅小鬼們傷了一員大將,還在主場被逼平來的踏實,是吧?

不過大家還是要”Stay Grounded”,不要太膨風。4-1大勝高興之餘,要仔細檢視四個進球背後的實際情況,在此同時,我也穿插著談談各別球員的表現。

第一個進球,一開賽我們就逼的很緊,這是好事,尤其看到Joe Cole在前場鍥而不捨的拼搶,真的是球到人到:對手球傳到哪裡我人就跟到哪裡。

cole def.jpg 

這樣才迫使客隊發生低級的傳球失誤,並且在第一時間把握機會射門。

26秒的進球,靠的是Cole的防守拼勁、Cole的射門技術、和對手的低級失誤。這些東西絕對不是在對陣紅小鬼的時候能夠輕易在26秒之內完成的,如果大家還真的想要在Old Trafford拿個三分回家的話,千萬不要把這球算在帳上。

 cole.jpg

然後呢?如果你們跟我看的是同一場比賽,就會發現紅軍那個先得分就先放鬆的老毛病又來了。不是要貶低我親愛的紅軍,但是,我們不是Arsenal,不是那種一場球可以浪費10次以上單刀機會然後還可以贏6-0的球隊;我們是Liverpool,是那支常常要到最後10分鐘才醒過來,然後趁人之危、攻其不備倒打一個1-2逆轉勝的Counter Attacking Team。

而當我們太早進球的時候,就會發生一種情況:我們以為我們是Arsenal,然後就開始相當有信心的全員押上,可是偏偏我們沒有Fabregas也沒有Arshavin,所以我們不會進球;然後我們就被打反快攻了。

這就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雖然13分鐘Steaua的進球不是反快攻,但是在我看來那是一種心理的反快攻。在比賽開始之前,我想場上的紅軍球員沒有人有把握可以拿下這場球,缺少Torres和Gerrard,先發球員跟上一場聯賽相比只有3個球員一樣,縱使有Joe Cole,也沒有讓人多有信心到哪裡。

可是一進球之後,那個心態就變了,我們開始覺得:喔,這隊這麼爛,後衛回傳球可以傳成這樣,既然1-0領先了,那就放開來打吧!我不反對進攻放開來打,但是不代表防守可以放開來讓人家攻。

被扳平的這粒進球,實在很糗,我們是好好的一條後防線和兩個後腰站在那邊,然後還給你傳一個身後直塞球,Spearing跌倒我覺得不是重點,就算他沒跌,對手的球還是傳的出去。重點是從頭到尾紅軍的球員都是站著直視前方,完全沒有顧慮到自己身旁球員的佔位,後腰亦然,後衛亦然,讓對手沒有壓力的持球,跑動,傳球,等到Stancu傳出身後直塞,Tanase美妙蹉球的時候,這已經不是什麼Kelly和Kyrgiakos轉身速度比較慢的問題了,是心態問題。

tanase.jpg 

然後呢?如果你們也跟我一樣喜歡幫別人配旁白,這個時候Steaua球員的旁白就是:Hey!我們本來就是要來這邊拿一場平局的,有壓力要拿三分的是他們,現在比分被扳平了,他們一定會拼命攻,我們等在後面找機會打反擊吧!

當然,我們也看到了Steaua不是一支能把Liverpool打反擊打死的球隊,所以他們輸了。但是Liverpool也只是一支運氣很好的球隊,贏了僥倖。

其實18分鐘Steaua應該就要把我們推入無盡深淵的。Konchesky先生的剷球讓他看起來身價只有四萬鎊,Stancu右路精準的傳中球,再次找到Tanase,可惜射門打在Reina身上。不過那球越位了。老實說我不是很在意那球有沒有越位,我更希望那球沒有越位,Reina也沒有剛好站在那裡擋到,因為Liverpool該被進球的。

然後就是一事無成的上半場,我一直在想家裡有什麼,中場休息的時候可以弄來吃。想來想去,我最想吃的是孔雀餅乾,因為Konchesky(孔雀司機)的表現爛到我想把他吃掉。孔先生在我的筆記本上,經常跟失誤放在一起;21分鐘,他在左路傻傻的上去包夾,眼看就要被套邊的同時,我心裡想著:完了,要被套了。然後他就被套了。套的牢牢牢。

kon.jpg 

在”Konchesky解危不力”和”Konchesky再度失誤”之間,我們有:不會射門是Babel,Babel找不到Joe Cole,大家一起來Tackle。有押韻耶!

話說我一度認為我們的陣型是4??1,Spearing和Maxi以及Meireles盡情的在中場揮灑他們的青春,通過不斷的丟球和不斷的反搶,讓我們感覺到他們對於足球的狂熱。瘋狂的佔有和大方的施捨,兩種極端念頭在他們腦中互相拉扯。

而在Ngog身後的Joe Cole,相當努力的想要讓Spearing和Meireles了解中場的運作應該怎麼進行,一直回身指導;偏偏Maxi也很謙虛,很受教,站在右中場太遠了聽不到Prof. Cole的談話,所以頻頻往中間比較好的位置靠,想要跟Prof. Cole坐的近一點。反觀資優班裡的問題學生Babel,則堅持不想要聽Prof. Cole屁話,遠遠的坐在左邊窗邊,自己練習著怎麼樣射門可以射的又軟又正。

babel.jpg 

我知道你們沒有看到這些事情發生,我看的是另一場比賽。

先撇開這場比賽的表現不談,我不是要用這場的表現來做比較或什麼的,我覺得Meireles真他X的像Aquilani。

感覺Meireles瘦了點,跑動也比較快,不過那個”空靈”的感覺如出一轍,觸球都很輕巧,Meireles稍微俐落些;不過他和Aquilani在中場傳球的超高失誤率和豐富想像力之類似,不禁讓我懷疑那件4號球衣到底對他產生了什麼魔力。

我再強調,我很喜歡Aquilani,賽季開始之前我挺他打影子前鋒的,甚至把Cole挪到邊路我都接受,Hodgson放他去Juve我不認為是步好棋,把Meireles比做Aquilani絕對沒有任何貶意。

mei.jpg 

下半場直接從進球開始講吧。

 55分鐘,那是假摔。

kyrgiakos fake.jpg 

Ngog罰進點球。2-1。Happy?Satisfied?

ngog.jpg  

 Not At All.

 接下來我的筆記上,是Babel poor cross,Babel poor cross, again,Babel poor free kick,Babel embarrassing shot。

我們真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拿到2-1的領先嗎?

拿到2-1的領先之後,我們有打出漂亮的足球嗎?

坐不滿的Kop看台說明了一切。

empty kop.jpg 

79分鐘,我覺得很好玩,就是換你,不要懷疑,Babel。

81分鐘,先拋開什麼漂亮足球,剛上場的Lucas中路遠距離爆射鎖定勝局。Lucas進球,我替他感到高興,Gerrard也替他感到高興。雖然他真的不是一個好的後腰組織球員,但是他的長射還真不賴。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在足總盃對Havant and Waterlooville的進球,跟今天這個一樣,都是自己先把球推遠了,感覺像是停球沒停好,然後在殺上去狠狠踹他一腳,夠勁!

如果他不打後腰還有沒有其他位置可以讓他嚐試看看呢?

lucas.jpg 

後來91分鐘Ngog那個進球,一開始感覺配合的挺像樣的,不過在受到包夾之前,Ngog其實可以把球往左路分的,不傳選擇自己帶,實在不挺聰明。後面一堆Steaua球員亂七八糟鏟來鏟去,竟然沒把球搞掉,還讓腳風順了的Ngog把球打進,算他走運。在比賽勝負已定的時候進球,實質意義也不大,但是單場獨中兩元,仍然起到了提升信心的作用。

ngog confidence.jpg 

整場比賽,我們的進球都很僥倖,完全沒有團隊配合,要不是那個誤判的點球,鹿死誰手還不知道。Cole登台開鑼和Ngog最後壓箱的進球,都是個人能力搭配上防守球員低級失誤的結晶,Lucas的進球可遇不可求,4-1的比分其實一點說服力都沒有。

Hodgson在人員調度上面的速度還是很慢,不過我已經慢慢習慣了,安西教練也都這樣。換人慢點沒關係,要緊的是希望他多給Pacheco機會,以Babel的這種表現,我想不出任何不給Pacheco機會證明自己實力的理由。不要告訴我是因為Hodgson會說荷蘭語而不會說西班牙語?

hod.jpg 

Joe Cole的表現沒話說;Babel的表現讓人說不出話。

我認為現在Liverpool最大的問題是在於邊路沒有適當球員,可是陣型硬要排很注重邊路的4231,導致邊路球員發揮不良,又往中路靠,搞到中場毫無章法。治病要斷根,日後在Europa League和League Cup之類的比賽,主力球員需要輪休的情況下,替補的陣型和人員安排方面,我們可以考慮AC Milan的聖誕樹,也就是4321的金字塔型。

milan_vertical_bottom.jpg 

讓Ngog頂在前面,Cole和Pacheco在他身後自由活動,當然Cole是應該在主力球員輪休的名單內的,他的位置也可以讓Maxi來打,不過我更希望把Jovanovic從先發名單扯下來和Pacheco搭配,因為我認為Maxi比較適合三中場的位置;

而Lucas、Spearing、Maxi、Poulsen、Meireles視情況,都可以在三個中場位置互相搭配。Meireles如無意外會在主力球員內,最好的情況是Jovanovic配合Pacheco打自由人,Maxi就不用被挪到前面,所以他可以和剩下的Lucas、Spearing、Poulsen搭配組織三後腰。

如果我們要來玩連連看的話,Maxi勉強得擔起Pirlo那種長傳轉移、控制比賽節奏的重責大任;Poulsen很像Gattuso,專門幹髒活,放鏟,破壞對方進攻;Lucas和Spearing都只能連到Ambrosini,至於Ambrosini會做什麼?我也不知道。

anbrosini.jpg 

我覺得這個陣型總比那個4??1好多了。重點就是不要上Babel,徹底棄用;認清Maxi在4231的右路沒搞頭,而他也沒能力打先發雙後腰,所以替補的陣容就應該讓他的位置向內挪,三個後腰他就有生存空間;Jovanovic在4231的邊路不太適應,替補陣容的聖誕樹陣型能把中路的空間讓一點出來,讓他從右路切進來,也許能更多發揮他的長處;Pacheco應該得到更多機會。

我已經兩篇文章配出先發替補兩套陣型了,Hodgson你要不要給我個機會啊?(趕稿至半夜三點陷入失心瘋狀態中)

最近這兩篇文章,都是狂想曲,週末的The English Derby,不用狂想,只需要回想一下。

4-1manu.jpg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guardian.co.uk/foot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