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RaytheReds,

ger cele.jpg  

Facebook”英格蘭足球迷之家”的版主問我,怎麼看雙紅會。我說,ManU全場壓制,利物浦後來居上,來個2-2和局怎麼樣?

賽前去查了一下2-2正確比分的賠率,是15倍,手真的很癢,很想下。不過我一向沒什麼賭運,打麻將都是站在後面指揮會贏,自己下去就輸到脫褲,所以我沒去下注。

到Gerrard踢進扳平比數2-2的free kick的時候,我心裡面只有一個想法,出發點非常功利:拜託誰跳出來,把比分弄成3-2還是什麼的,要不然我會因為沒有去押2-2正確比分,損失15倍賠率而恨死我自己。

所以雖然最後是Berba戴帽,Liverpool也輸了,但是我因為好險沒有損失15倍賠率而鬆了一口氣,也沒有很不爽。

berba 2 carra.jpg  

有Kop要拒看我的專欄嗎?我都想唾棄我自己了,被你們放棄我也只能接受…

沒有氣的立刻把視窗關掉的朋友們,先看個精華吧。我超愛詹俊,每一個進球都喊的好像他自己進球一樣,有夠投入,好樣的!

(悄悄話:聽說昨天Kop們在Brass Monkey一路唱歌唱到底把紅小鬼們完敗了,好樣的!)

 

針對一件事情我想花點篇幅來談。詹俊和賽後ESPN的解說員都認為Hodgson是在中場休息之後才把Gerrard和Meireles的位置做了交換,讓Gerrard回撤到後腰,Meireles上去打影子前鋒,因此紅軍的進攻才有了一些章法。我不是太同意。

我怎麼看都覺得Meireles上半場的站位就已經是在Gerrard前面了,上半場他在Torres身後的表現就已經很活躍,小傳小遞也都不錯。不要跟我說是因為Meireles在後腰位置上主動提前進攻的欲望,比在影子前鋒位置上的Gerrard強了很多,所以讓我有這個印象。

表面上看起來Gerrard在下半場更多的在後腰位置上起長傳球,所以大家就說Gerrard下半場換了位置,但是歸咎起原因,應該是紅魔一球在手,不必上前猛攻,紅軍在下半場才比較有機會把球拿在腳下,好好的發動陣地戰的進攻吧?

因此說Hodgson下半場才做了人員的調整,我覺得那是從賽前陣型圖上人員安排作的解讀。

事實上,上下半場的反差,更明顯的應該是Gerrard無法作為與有作為的反差,不是位置的問題;而Gerrard之所以在上半場無法有作為,是跟Maxi和Cole的位置有關,而不是和Meireles互換位置的關係。但是Gerrard和Meireles互換位置竟成了解說員說嘴的一個理由,(無意詆毀俊哥),因為Torres所製造的第二個犯規就是由Meireles所送出的傳球。然而Meireles明明上半場就已經在做這些事情了,只是這個事件發生下半場而已。

lose red.jpg  

怎麼說讓Gerrard無作為的罪魁禍首是Maxi和Cole呢?這兩位老兄在上半場,拼了命的往中間擠,往中間要球,請問Gerrard哪裡有空間做動作,哪裡有目標做轉移,哪裡有辦法控制比賽節奏?他們兩個的失位,不僅僅導致了上半場Gerrard的無作為,更直接癱瘓了紅軍的進攻,Gerrard、Meireles、Cole、Maxi四名球員想要在中場拿球進攻,甚至Torres還會回撤來要球,整個陣型完全被破壞掉,中場沒有合理的站位,沒有把空間打開,這才是重點。因此其實還是邊路拉不開的老毛病在影響紅軍,不是中軸線誰打後腰誰打影子前鋒的問題。

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口舌,甚至感覺有點強詞奪理的在講Gerrard和Meireles的站位問題呢?因為這個小小的位置調度問題,道出了Liverpool隊所有的問題,引援、陣型、球員適任與否等等。總歸,能否化解這些難題,就是Liverpool未來走向的關鍵所在。

future.jpg 

而接下來我還是要從Gerrard和Meireles的位置安排來切入,談本場比賽內和我對未來Liverpool的想法。

從一個比賽戰略(game approach)的角度來看,這場雙紅會,紅軍的目標肯定是平局,Hodgson不會對自己球隊的客場得分能力有任何信心,所以0-0的和局絕對是首要目標,而防守就成為很重要的課題。儘管Gerrard越靠近Torres,紅軍的進攻威脅性更大,但是考量到Torres的近況,Gerrard被放在更多負擔攻守轉移重任的後腰位置,是相當合理的。

無論Gerrard和Meireles到底是怎麼調整,什麼時候調整,大家唯一沒有意見的,就是紅軍是在下半場Gerrard明顯的在後腰位置上能妥善處理球的時候,才完成了兩個進球這個事實,所以不管從防守的角度來看,或是從進攻的結果來看,Gerrard的確是目前紅軍陣中,搭配Poulsen這種專門放鏟的破壞狂,最合適的雙後腰人選。其實這句話就可以做跳躍思考了,只是再補充兩個線索可以讓大家跳的更容易一點。

gerrard pk.jpg 

從本場比賽Torres所掙來的兩個犯規,讓Gerrard間接收穫進球的那兩個play來看,其最終傳遞點都是在中路。傳出致命地面球的人,一個是Cole,一個是Meireles。我現在要跳躍思考,請大家跟上。

Cole和Meireles,這兩筆引援至少有一筆是失敗的。

原因是結果和期望不符。

Cole是簽來要改善紅軍邊路進攻,還是要加強影子前鋒?

真的有在看紅軍球的人,肯定不會跟我講是影子前鋒。不過隨著季初Mascherano的一些問題,Gerrard更多時間撤到後腰,讓Cole在所謂的"他比較喜歡"的影子前鋒位置上面發展,所以現在問這個問題可能有很多人會說是影子前鋒。

那我們就先假設Cole是簽來當影子前鋒的好了,那表示Gerrard就是打後腰的囉?那Meireles簽來,也肯定是要跟Gerrard一起搭檔打後腰囉?那請問一下,這樣誰去幹髒活啊!?

簽Cole,簽Meireles,然後叫Gerrard去幹髒活是吧?

假設Cole是簽來改善邊路的,那請問一下這場比賽他是在幹麻?證明他零元身價的正當性嗎?

cole.jpg 

這樣有沒有人理解一定會有一筆引援失敗是什麼意思?我們可以再浪費字數換一個角度講。

簽Meireles來,是要補強後腰,這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那如果照俊哥講的,上半場紅軍由Meireles和Poulsen搭檔雙後腰,進攻沒什麼組織;下半場Gerrard和Meireles交換之後紅軍才活了起來,那是不是Meireles這個後腰的買賣又有點問題?

如果說大家覺得Meireles跟Poulsen打後腰沒問題,Gerrard在影子前鋒上面也是最佳選擇,那就是上半場打左邊的Cole有很大問題囉?

這樣不就是兩筆買賣穩死一筆嗎?

我們最理想的狀態,是Cole能好好把左路搞起來,然後Meireles在後腰組織全局,Gerrard繼續在影子前鋒跟Torres組成恐怖雙人組,是吧?現在呢?

berba cele.jpg 

我知道才讓這個組合打一場比賽,就在這邊講的好像世界末日一樣,實在是讓人看了很討厭,你RaytheReds了不起你自己去踢啊,你這麼會講去當manager好了,每次都唱衰,贏了也叫,輸了也叫,貧不貧啊你。

但我是真的喜歡這支球隊,所以我說這些話。我知道不能急,但是有一些根本的東西,我看不出來短時間內透過磨合可以改變或提升。

昨天有誰看到Cole在左路拿球了?有好幾次,Meireles想要在中路轉移,鏡頭往左邊帶,空的,然後就看Konchesky一個人老遠從後面跑上來接球,Cole在幹什麼?很多人可能會批評Konchesky左路插上處理球很差勁,先撇開天氣狀況讓皮球不好處理不說,你要一個左後衛拼死拼活跑上來,不是套邊,是直接去補空位接應,還要要求他做一個左中場的活,那幹麻不買一個左中場來就好了?

kon.jpg 

下半場要不是Cole在中路傳了一次身後球給Torres讓他做了Evans一個犯規,稍稍挽回一點顏面,Cole其他時候的表現簡直是不堪入目慘不忍睹,踢了太多場影子前鋒,就忘記怎麼在邊路踢球了是嗎?如果把Cole丟到邊路都是這種情況,那我們到底該怎麼辦。

Meireles的問題我上一篇文章已經講過,他太像Aquilani了,怎麼看他都不像是Alonso的傳人,而是4號球衣的接班人。我希望他下一場就突然在後腰位置上呼風喚雨,防守固若金湯,長傳球轉移轉確到位,插上遠射百步穿楊,徹底解放Gerrard,證明我不學無術,口無遮攔講的都是狗屁,要不然我們把Aquilani放逐然後再花一千萬買Meireles就作了白工了。

不過在看待Meireles時,其實有很多不同的觀點,位置也好,在場上應該發揮什麼作用也好。非常有趣的是,Guardian在賽後評分給Meireles打了全隊僅次於Gerrard的第二高分;而Daily Mirror則給Meireles打了全隊最低分,兩個英國權威性的媒體,對同一名球員在同一場比賽的表現,有如此兩極的評價,著實罕見。所以針對Meireles的爭辯,勢必會相當激烈,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有人會來說我講的是狗屁了。

不過我對他理光頭很嘉許,表示他要開始很黃很暴力了,這正是後腰需要的。

很黃很暴力.jpg 

回到昨天的比賽,我其實對輸贏不是那麼計較,我們三個丟球都是自己的防守差勁至極,Berbatov狀況也大勇,沒什麼好冤枉的。Torres角球去守Berba?這是什麼盯人?Scholes長傳右路找Nani,Konchesky跟不上就算了,Skrtel和Carra兩個人在禁區就是愣在那看著Berba停球,然後倒掛;第三球還是從右邊,O’shea起球到禁區,Carra被完爆。太容易讓對方在邊路起球,中後衛對高空球的判點和爭頂都不敵對手,輸的心服口服。總歸,還是邊路攻守皆失據,想要平局,有點貪心了。

 berba 3 carra.jpg

最後針對換人的部份:可以說Hodgson在62分鐘用Ngog換下Maxi是相當關鍵且重要的好棋,紅軍就在接下來的7分鐘之內連扳兩球;也可以說62分鐘用Ngog換下Maxi是大大的錯誤,X的62分鐘才換你時間是很多喔!

lowy.jpg 

換人之後,我個人又跟俊哥有不同的見解,我覺得我們改打了442,Ngog已經站到跟Torres平行了,而Meireles的位置相當靠右。我們在和ManU的442直接對話中絲毫沒有落居下風,Meireles看起來在右路也仍然能提供兩個前鋒火力支援,自己還上去搶點了一個頭球,所以我們對Meireles的使用方法還是可以保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對Liverpool靠現有球員能排出什麼樣的陣型,也要滿懷期待;當然對於Hodgson的用兵哲學,更要用心揣摩;因為他的邏輯總是讓人摸不透。

79分鐘他又用Jovanovic換下Meireles,我們的陣型就此摸不透也看不清了,只知道Jova是在左邊,因為O’shea傳出Berba戴帽球的時候,我們看到了Jova的身影,Cole可能是在中路,而Ngog到底是和Torres平行還是往後挪到右邊路,不得而知。自己把自己的好局給拆了,鶴臣大師何曾是大師。

hod.jpg 

82分鐘,用Agger換下Konchesky。在最後階段緊急時刻,用一個中後衛,換下一個左後衛;這名左後衛本場球有一次低級的角球防守失誤,一次右路讓人輕易傳中導致失球;還有他”曾經”是總教練的愛將,報告完畢。我們應該要期待另一個Rafa嗎?

本場五個進球都太美了,我愛Berbatov,我愛Gerrard;我最想要Fabregas和Gerrard搭檔442的中場,然後Berbatov和Torres搭檔前鋒線,一定很過癮,待會來FIFA一下好了。

gerrard fk.jpg 

為了讓亂七八糟的文章有個擲地有聲的結尾,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個重要的訊息:我們紅軍有一個人叫Maxi,最近表現低迷,自己一直很苦惱,不能替球隊有所貢獻,而透過四處算命、求籤、卜卦,他決定起個新名字,改改運。以後大家要更正過來,不要再叫舊名字了,那樣會犯晦氣,也改不了運,從今以後,要叫這個新的開運名字:Lowy。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guardian.co.uk/sport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dailymail.co.uk/sport/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