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RaytheReds,

P1010637.JPG

第三天: Day 11, Thursday, 27 January

Novak Djokovic,也許一開始大家對他的印象都不錯,一個善於應付媒體的大男孩,一個會模仿Sharapova和Nadal的搞笑球員,在Federer的優雅和Nadal的拼勁之外,Djokovic帶給男子網壇不一樣的面貌。但是他在2007年美網決賽的摔水壺,也告訴了世人,對一個職業網球員來說,比起媒體的注意和球迷的喜愛,贏球才是他腦海裡最重要的事。

但你怎麼能在模仿和搞笑中,又同時保持專注呢?我想這是很多人對Djokovic打上最大的問號。2008年澳網,就在Djokovic的第二個大滿貫賽決賽,在四強擊敗Federer、決賽沒有Nadal攔路的情況下,Djokovic成為了自2005年Wimbledon以來,第一個除了Federer和Nadal以外拿到大滿貫冠軍的球員;當時很多人都認為Djokovic是網壇的新勢力,Federer和Nadal的對手不再只是彼此。

2008.jpg

但Djokovic的澳網冠軍也只是曇花一現,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他的負面新聞源源不絕,球場外的失言、比賽中老是因為天氣太熱而棄賽、要不然就是和裁判鬧意見,Djokovic,就彷彿他的綽號Djoker一樣,是個Trouble Maker,是個Whiner,整天抱怨天氣、抱怨對手、抱怨判決,霎時間,原本因為太活潑幽默的個性而愛上Djokovic的人,離開了他。

我想他自己也注意到了這點,體育選手是需要高度專注的的職業,你幾乎不曾聽到Federer和Nadal有什麼和網球比賽無關的流言蜚語,因為他們一心一意投入在網球上;這也是先前Williams姐妹會因為跨足流行圈而被網壇名宿Chris Evert大罵一頓的原因,你是職業球員,就要對自己真正的工作負責。

經過這兩年的沉潛,我有一切理由相信,Djokovic已經在他的個性和他的渴望中找到平衡,他還是那個會在公開活動中逗你發笑的大男孩,也會興頭一來就裸著上身和女舞者在網球場上大跳熱舞;但,他同時也是一個心無旁鶩的網球選手,一個讓Federer輸的心服口服的新冠軍。

Novak+Djokovic+Off+Court+2011+Australian+Open+U6Q2lSXBZrNl.jpg

我想引用“K”網友在“眾叛親離”那篇文章中的留言,作為對Djokovic的感想:我想何論是成功也好,失敗也好,所謂人生也是不過是這樣。那些所謂偉大的人物,不是一出生就是偉大的,是他當中的成長令他變成偉大的。當中成長所得所失,會成就他,發光發亮。

Djokovic離偉大肯定還有很長一段路,但我想他已經找到通往偉大的康莊大道了。

P1010654.JPG

P1010657.JPG

除了這場比賽的過程緊湊,引人情緒跌宕起伏,真正是一場不可多得的經典賽事;現場的氣氛,才是不虛此行的最大收穫。大家應該還沒有忘記Djokovic在拍落Berdych那場球,有一大群的禁衛軍隨侍在後,這場球同樣不例外,而且他還多了一個生力軍,Serbia的同胞選手Ana Ivanovic;話說沒有穿球衣的Ivanovic看起來沒有比在場上漂亮,可能是因為她的膚色被Melbourne的艷陽曬到讓她黯然失色吧…

不過重點不是Ivanovic,重點是那些Serbia禁衛軍實在是太猛了,其中一位仁兄,整場球都大吼大叫,主裁不斷示意他要冷靜,然後他很可愛的每次被警告就很識相的向主裁敬禮致歉,馬上乖乖的坐下;可是不消一兩球,他又情不自禁的站起來大聲疾呼,旁邊的Ivanovic看了都笑的花枝亂顫。

P1010663.JPG

話說有這位仁兄的揭竿起義,其他隱藏在人群裡的Serbia後備軍人當然要一起助拳,真的有很強烈的感覺這是一場Serbia對Switzerland的足球賽,而且肯定是在Belgrade踢的;有一段時間我很納悶像我一樣的Federer球迷到底跑到哪去了。

後來看到我旁邊一個瘦瘦小小的中年太太用相當客氣的語調和貓叫般的聲音說出:Go….Federer的時候,我才意識到球迷結構對於選票結果的影響,(每一篇都要泛政治化一下)。會喜歡Federer的球迷,經過這次的觀察,年紀都偏大,而且感覺上教育程度和社經地位都比較高,(純粹感覺,沒有要挑撥階級對立的意思,勿戰),第一天看Federer對Wawrinka的比賽,旁邊坐了一對日僑父子,兒子說的一口很棒的英文,可是老爸爸從頭到尾鮮少開口,跟他兒子交談也是用日文,而且看球相當專注,Federer打出好球的時候,也只是微微的點頭示意。

想想看,這樣的老先生,還有剛剛那位氣若游絲的老太太,怎麼跟那些喜氣方剛、幾年前才打完Yugoslavia內戰的Serbia屠夫們比?何況Federer又是來自中立國的Switzerland,向來都是友愛和平之邦,碰上在戰火中長大的Djokovic,聲勢就遜了一大截。不過到了比賽後段,Federer迷們終於被這些Serbia大聲公們吵到受不了,群起而攻之,就變成每打完一球,兩方球迷就要彼此較勁,各自大喊自己心儀球迷的加油口號,搞的主裁頻頻以Please~Quiet, Please~Thank You~等來安撫兩邊球迷已經歇斯底里的情緒。

P1010662.JPG

到了比賽結束後,以情不自禁男為首的一大群Serbia球迷們,仍舊在Rod Laver球場四周引吭高歌,慶祝他們的民族英雄又一次進軍澳網決賽;在很奇妙的氛圍裡,身為Federer迷的我,對這樣的情景也並不感到反感,也許,這就是網球的魅力吧!

P1010654.JPG

*****

第四天:Day12. Friday, 28 January

在Djokovic率先搶進男單決賽後,Murray和Ferrer就要爭取男單的另外一張門票;這場安排在第四天Night Session的比賽,前面的Day Session還有排了一場女雙的決賽和混雙的四強,其中混雙的比賽就是詹詠然有出賽的那場,但是很不愛國的Ray同樣選擇翹掉這天的賽事跑去逛大街了,愛國球迷勿鞭。

(不過詹詠然的八強賽我們有看一下啦,照片為證~)

P1010484.JPG

P1010486.JPG

比賽的內容沒什麼好提的,Murray的球是當今網壇最難看的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以Ferrer的實力要打贏Murray,也是有些難為他;事實上本場比賽Mrs. Ray提議乾脆不要看,因為這整天只有這一場單打比賽,如果不進來看可以安排一整天的行程,Ray還小小心動了一下;不過看在荷包的份上,硬著頭皮都要給它看完;但是看著看著,還是看到了些發人深省的東西。

P1010770.JPG

Andy Murray貴為英國希望,在Australia坐擁眾多的支持群眾,本不是怪事;但這場球才讓我見識到這些“廣義上的英國人”有多麼恐怖。整場球幾乎一面倒的都是支持Murray的群眾,而且較之於那天對Dolgopolov的情況,有過之而無不及,很有可能是本場比賽是晚場的原因,大家的情緒都很High,不時有口音很重的Scotland老伯用低沉的嗓音吼出Go Andy!也有熱情的Scotland大媽用關愛的口吻叫出Come On Andy!

更刺激的是,有兩個一人手提半打啤酒的Murray支持者,穿著Scotland No. 10的T-shirt和Scotland傳統的格子裙,老早就坐在位置上蓄勢待發;結果就有兩個穿著支持Ferrer衣服的女生坐在他們旁邊,說多尷尬就有多尷尬;坐我旁邊已經混很熟的New Zealand大叔就跟我說他們待會應該會打起來。

P1010768.JPG

話說那個兩個女生也很寶,她們身上的T-Shirt,看起來原來應該是全白的,然後她們在胸前原本寫了Go Rafa!因為Rafa輸了,所以她們就把這行字塗掉,畫了一個箭頭,然後下面寫了Go David!(Ferrer的名字),真的是Spain幫的姐妹。

但是我一開始就很擔心她們兩個人會被海扁,因為光我們那區就真的看不到任何一個支持Ferrer的人,雖然還是有零星拿著Spain國旗的人,但比起拿Scotland國旗或任何跟英國有關的旗幟的人,實在是微不足道;害我原本因為Ferrer幫我幹掉Nadal而想要替他助威都不敢嚷嚷。

P1010771.JPG

果真,我想的沒錯;這兩個女生是沒有被扁,但是會講西語的她們整場一直叫Vamos David!(Go David),還有用一堆西語的加油詞,同樣惹惱了附近的Scotland酒鬼們;有一次兩個女生喊完之後,某位Scotland大媽就很酸的說了一句:Speak English!我和Mrs. Ray都嚇到了,看來大英帝國和Spain的仇恨,不是殲滅無敵艦隊就已經了結的!

P1010765.JPG

而且種族和國家的敵我之分,除了這場以外,在這次的澳網還有更讓我大開眼界的,在男女單的冠軍戰中就可一覽無遺。

2011澳網男女單冠軍戰,2011澳網系列的最終兩回,敬請期待!

 

 

 

 

2011澳網遊記系列文章:

2011澳網遊記 I - 基礎介紹篇

2011澳網遊記 II - 東方紅

2011澳網遊記 III – 東山再起

2011澳網遊記 IV – 使命必達

2011澳網遊記 V – Beat That

 

以上圖片部分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還有些許則是Mrs. Ray粗心拍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