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aytheReds,

england.jpg

 很多球迷可能都認為,既然我支持Liverpool,國家隊就應該是支持England;畢竟Liverpool在England,Gerrard也是English。不過我相信台灣人和足球的第一次接觸,絕大多數都是因為世界盃,我也不例外。2002和2006兩屆世界盃,我都是德國隊的“四年”球迷,而在這兩屆四年之間,俱樂部足球對我來說是不存在的。(那這些足球員每四年才上一次班喔?笨蛋啊你!)

 klose ballack.jpg

我一生中看的第一場俱樂部比賽,就在2006世界盃開踢前夕。仲夏夜裡,為了遲遲做不到春夢而心煩意亂、輾轉反側的我,乾脆爬起來打開電視,一轉體育台,看到的是通常我會立刻換台的足球賽,不過那天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停了一下,剛好有守門員被紅牌罰下,場上鬧哄哄讓我覺得滿新鮮的,想說沒什麼好看的就沒轉台,(好看的要開電腦才有),後來看到少打一人的這隊竟然還領先,就更興致盎然的看了下去。這是哪場比賽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也不用我再多說…

BarcaCup_468x341.jpg

 就這樣,隨著一場搞不清楚是什麼比賽的精采比賽烙印在我腦海裡,看完世界盃後,我試圖想要進入俱樂部足球的世界。而Star Sports在電視上宣傳廣告的2006-07賽季英超熱身前哨戰:Community Shield社區盾,就是我正式踏入俱樂部足球的濫觴,而那場比賽的勝隊 - Liverpool,就成為我最鍾愛的隊伍。

liv shield.jpg

 如果說我是因為Klose所以喜歡上德國隊,那我應該就是喜歡Gerrard所以喜歡Liverpool囉?並不是,我是因為Riise和Crouch所以喜歡上Liverpool,因為那場“訂情之役”是靠著他們兩個人的進球2-1擊敗Chelsea,對於當時只是看熱鬧的我來說,進球的最大!

riise crouch.jpg

 即便我喜歡Klose,我也沒有推回去喜歡Bremen,雖然那時候我不知道俱樂部足球的存在;我舉這個例子,只是要說明,如果用我喜歡Riise來回推該支持什麼國家隊,那我就得要支持已經連續無緣五次大賽的Norway國家隊,那未免也有點淒涼;而說我支持England隊是因為Crouch,可能會搞笑過了頭而顯得有點諷刺…

 總之,支持什麼國家隊,和支持什麼俱樂部,在我來說沒有直接關係。在這邊忍不住要多說兩句話來讓我自己被公幹一下,先跟西班牙幫的姐妹們說聲抱歉,如果妳們真的不爽,番茄雞蛋儘管砸吧!砸完之後拒看L³ 君子好球誌我也認了,記得多年之後氣消了要回來啊!

 雖然Liverpool被Benitez西班牙化,Xabi Alonso, Pepe Reina, Fernando Torres, Alvaro Arbeloa以及Albert Riera,還有我沒機會參予到的Luis Garcia和Fernando Morientes,半支紅軍幾乎都是Benitez老鄉;我很感謝他們對Liverpool做出的貢獻,我也很喜歡Xabi Alonso和Torres,但是我就從來沒支持過Spain國家隊。(就是現在!可以開始丟雞蛋了)

alonso torres.jpg

 2008年歐錦賽,Torres決賽上打進那球,我差點沒把電腦給砸了,(蕃茄也可以加進來,看是要另外放茼蒿還是大白菜啊?);2009年聯合會盃,那真不是一個爽字可以形容,(姐妹們妳們丟雞蛋要丟準一點啦,不然我都沒被砸中!);2010年世界盃,我他X的只想把Puyol一頭爛髮全部用手拔掉,叫他自己配著XX吃進去!(完了,這個部落格要被唾棄了,就因為我一時衝動…年輕人血氣方剛真的會自毀長城)

puyol.jpg

所以當昨天Portugal在家裡面4-0大勝Spain,我差點沒去買紙錢,燒來祭Germany將士在天之靈。(其實應該要10-0的,尤其我最討厭的C. Ronald被判無效那球那麼漂亮,被我也沒什麼理由喜歡他的Nani搞掉,真是太可惜了;還有我突然發現我很厲害,婊一個Spain國家隊,可以同時婊另外兩個不相干的人和另外一個俱樂部)。

以上,我舉了一段很不恰當的例子,來重複論述:喜歡的國家隊、俱樂部以及球員可以不必有連帶關係,希望大家可以加強記憶,接受灌輸。我想大家在看的牙癢癢、或是心爽爽的同時,已經多少猜到我對於England昨天的比賽會有什麼看法了。

 那就是沒什麼看法。

 其實我本來就沒有喜歡England,要真比起來,比不喜歡Spain還不喜歡。今年夏天我買了三件世界盃球衣,Germany, France還有Spain,雖然我恨死了老是把我的Germany幹掉的Spain,至少我還看在Torres的份上,買了他們真的不錯看的客場球衣,而且希望他們一路幫Germany剷除異己,最後再讓我們復仇成功;雖然從資格賽起就知道France可能會死的很慘,又不太光采的靠著上帝之手才晉級世界盃,但是為了紀念Henry最後一次大賽,還是買了France客場球衣,希望他們能為Henry好好送行;瞎掰鬼扯一堆理由,但我就是沒看在Gerrard的份上買England的球衣。

henry.jpg

 這樣好像又反證我根本不喜歡Gerrard一樣,可我不是這個意思…是因為England這支球隊實在很難讓人喜歡,就跟現在的Liverpool很難讓人“疼ㄟ入心”一樣。

不過我其實很替England這群所謂的“Under-achiever”感到委屈,因為他們事實上都有點被媒體“Over-rated”;話說我這樣一講,反而又從另一個角度罵了他們。每次大賽前都被捧上天,最後都雷聲大雨點小,傷透球迷的心、笑掉敵人的大牙、還落的媒體一陣臭罵;England隊的確可惡、可恨、卻又可憐。England國家隊,就是有那一股看不到的陳腐、摸不著的破敗、和嗅不出的霉味。這種狀況,是球員、球會、足總、媒體、和球迷一手造成的,其中錯綜複雜的關係,想必也只有女王陛下的子民們才能知其底蘊。

我知道我再這樣講下去,就會面臨一個很根本的問題:這麼不喜歡England,寫這篇文章作甚?就跟我之前罵一個在F1文章中留言的網友一樣:你不喜歡我的文章,還來看幹麻?

vettel.jpg

其實國家隊這檔子事,對我們台灣人來說,還真有點麻煩。喜歡一個俱樂部就算了,反正那裡面什麼國的人都有;喜歡單一的俱樂部就好像喜歡兄弟象、喜歡裕隆一樣,即便台灣的職業運動不是以地區經營,但這種行為還是可以被理解。可是一個別的國家的運動代表隊,是要怎麼喜歡啊?哪個台灣人喜歡中國大陸籃球代表隊的?哪個台灣人喜歡大韓民國跆拳道代表隊的?那個台灣人喜歡日本棒球代表隊的?

足球咱們不踢,純欣賞,那好。要說我們喜歡的是那個國家的球風,可換了教練球風就變了;要說喜歡的是那個國家給人的感覺,那恐怕就是見風轉舵、西瓜偎大邊;最多的,就是所謂愛屋及烏者,先被一個球員吸引,進而喜歡上整支球隊。好比我喜歡Klose,就喜歡Germany,然後連帶著Ballack也不那麼討厭,覺得Kahn是全世界最帥的男人云云…

kahn.jpg

所以我對England又愛又恨、騎虎難下的癥結點,就在於我太喜歡Gerrard了,可是看到他在三獅軍團裡面都快要被搞成三“屍”英雄,就只好希望他們其他人能好好打,給點力,不要我們Gerrard鞠躬盡瘁真的死而後已,搞到跟在Liverpool一樣,最後又要我自己給自己心理教育、打麻醉針:

說Reggie Miller退休過、Michael Schumacher退休過,總有一天Ray Allen會退休、Steven Gerrard也會退休。但是我們對一項運動、一個聯盟、一支球隊的支持和熱愛,是會伴隨著我們一輩子的;千萬不要把自己侷限在對於某個人的英雄崇拜之中,而矇蔽了自己原本得以欣賞一個運動之美好的能力;應該讓某人帶給我們美好的回憶長存,支持著我們繼續尋找下一個心靈寄託的誕生。

allen.jpg

其實我覺得這樣想挺受用的,就像前幾天Schumi和Vettel一樣,某種程度上,Miller和Allen對我來說也是一樣的意思。但是在Gerrard還不到言退之前,不管怎樣,就是希望他能達成做為一個足球運動員的終極目標,拿到聯賽冠軍、世界盃冠軍,補足他僅存的兩個缺憾,也是最大的缺憾。(F1文章麻煩大家捧場啦~NBA文章我會請不負責任的那位同志趕快寫出來)。

vettel window.jpg

所以我一直寫Liverpool的文章、一直寫England的文章,就是因為他們都做的不夠好,沒有好到可以讓Gerrard完成他的夢想。我真的很希望哪天他們的比賽都好到讓我除了寫每個進球有多精采以外,沒有其他東西好寫,這樣我就可以不用讓很多人看不順眼了…但是在這件事情還沒成真以前,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又不吐不快的寫下去…

現在開始進入比賽,因為這場球在England方面實在沒什麼好談的,所以上面湊了這麼多的字數,要不然只寫兩千字會被客訴。不過我創立L³,不只是為了要評論比賽而已,還有很多對於體育賽事、生命價值和個人成長等心得體會想跟大家分享,也不算是湊字數混版面啦,不過我很擔心還沒進入主題之前很多人都已經失去閱讀的專注力了,下次會改進不要讓自己這麼“搞為”。

待續

高廬雄雞三部曲:

England 1-2 France - Ⅱ不鳴則已

England 1-2 France - Ⅲ一鳴驚人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google.com.tw/

http://www.footytub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