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aytheReds,

 depress coach.jpg

我的自我介紹裡面有講,我最恨People talking about things that they don’t even know. 既然我沒有看比賽,所以我 know nothing about this game. 意思就是今天這篇不是比賽球評。Way beyond比賽球評。

 我不會看完賽事精華影片,再去瀏覽一堆國外網站的比賽回顧、賽後分析之後,洋洋灑灑的寫一篇球評;把別人的東西翻譯過來,將整場比賽的過程敘述一遍,加一點自己的想法變成一篇球評,這種事情我不屑幹。

 英文好的球迷很多,英文不那麼好的球迷也可以嘗試練習看些英文報導,看多看久了就知道天下文章一大抄,要有自己的看法才他媽的屌。

 沒有完整看完90分鐘比賽,就不應該寫球評,如果只是把每個進球講一講,哪個球員有進球就多談談他,這是哪門子評論。

 有人說做為一個評論者,客觀是很重要的。但是請問什麼叫做客觀?平鋪直述叫客觀,還是八面玲瓏叫客觀?要看客觀的球評還不如看完比賽之後就去睡覺,這樣最客觀。

完牢騷,回到比賽。 

 *****

相信有很多球迷也和我一樣,myp2p上面找不到連結,直播吧也沒有,我還多找了一個liverfooty也沒有;而小弟我身為Liverpool死忠支持者,竟然沒有Liverpool官方的e-season ticket,自慚形穢。

 

liverpool supporter.jpg 

 基於義務和權力相互之間緊密糾纏的關係,小弟就算沒有看球,也要擠一篇文章出來交差,因為不盡義務就沒辦法享有我的權利:繼續享有每場Liverpool比賽完就在這邊鬼吼鬼叫,還有很多死忠讀者支持的權利,我稱之為”爽”的權利。之所以這麼肯定,是因為既然我的文章可以讓很多人不爽,所以絕對有人看我的文章很爽,同意嗎?

 你們爽我就爽。

 *****

 League Cup第三輪,我們出局了,是好事。

 

cobbler cele.jpg

 (我上一次說某一支球隊輸球是好事,就是世界杯的時候說Spain第一場輸給Switzerland是好事:Don't Cry For Me España。然後他們就拿了世界冠軍,所以…不過Kop們還是不要無限上綱異想天開比較好…我只是在說嘴而已)

 同樣和我們一樣在League Cup第三輪出局的有Chelsea、Man City、Tottenham、Everton,四支非常有可能在賽季結束時排名在我們之上、或是和我們激烈爭奪前四或著歐洲席位的勁旅。

 如果我們沒有在這個時候出局,意味著我們還會在日後的緊密英超賽程中,參雜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League Cup賽程。

 比方我們沒有被淘汰,假設在第四輪的League Cup我們碰到ManU,然後該週週末的聯賽,我們要面對到Chelsea,那請問Hodgson要怎麼辦?所以對於聯賽名次作為首要目標的紅軍來說,早點專心致志不受其他盃賽的牽絆,我認為是好事。 

ger.jpg 

 千萬不要小看這週中的一場比賽,往往就因為週中的比賽導致球員體力消耗,又或是教練的輪換政策不當,而致使球員在週末聯賽因磨合問題而表現不佳;若是週中的比賽又遭逢受傷或是失利,對於週末的聯賽及長遠來看,都是很大的影響和損失。

 假設我們去年再少拿一場勝利,積分變成英超第八,就要把同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Europa League資格讓給同城死敵Everton了,(抑或是好事?)

 總之,不要小看盃賽對於聯賽的衝擊,更不要以為聯賽偶爾掉鏈個一兩場、平局一下無傷大雅,ManU去年和史無前例的英超四連霸只有一分之遙,有多痛問他們。 

以上我所談的只是Liverpool輸掉League Cup有什麼正面的意義,不是合理化他們的輸球;尤其是輸球的方式如此難堪的時候,其負面邊際效應遠遠大於盃賽出局,但是我不想談,沒看球我也沒法談。

 

lucas.jpg 

 接下來我想從Arsenal對於League Cup的game approach來切入,談關於Liverpool的種種。

過去這幾年,英超、足總盃、歐冠才是Gunners的目標,League Cup很明顯的是一個練兵的場域,對於Wenger來說,他很樂於讓年輕小將在這個盃賽上證明自己,而最終的成績如何對他來講倒不是太重要。

然而很多人認為,在Arsenal連續五個賽季沒有拿到任何獎盃的情況下,這個賽季Wenger把League Cup視為爭奪的目標之一,畢竟相較於聯賽、足總、歐冠來說,這是難度比較低的一項比賽。從週中Arsenal作客White Hart Lane的比賽中可以看出,Wenger只放上Lansbury一位非一線隊的球員,這樣的安排和他以往的作風迥然不同;不過也有說法是因為Wenger對於這場North London Derby相當重視,死敵當前不容有失,所以才排出比較強大的陣容。

無論如何,Arsenal的陣容相較於啟用了比較多名非主力球員的Tottenham,實力和默契還是有一定的差距,儘管比賽內容一波多折,最後拖入延長才靠著對手在禁區犯規拿到兩個點球鎖定勝局,但是Wenger的確達到了他想要的結果,一場勝利。

 

wenger.jpg 

在這裡我想歸結出三個重點,再透過回應這三點,來分別闡述Liverpool的問題。

1. Arsenal的板凳深不見底,是有足夠能力面對四線作戰的球隊,所以Wenger有底氣可以說我要在League Cup上面發力,也可以很豪邁的在週中盡遣主力,不必擔心週末的聯賽受到影響。

回應這點,Liverpool有能力四線作戰嗎?別傻了。Arsenal可以傷了Van Persie、Walcott、Bendtner,然後還是排出Arshavin、Vela、Chamakh的鋒線組合;左後衛可以休Clichy然後上來是Gibbs,我們呢?所以Hodgson那種對於League Cup曖昧不明的態度,說什麼聯賽很重要,但是League Cup也不能放棄,根本就是不自量力,沒有先秤秤自己的斤兩,就說我們也想要拿這個冠軍,豈不是癡人說夢?

Hodgson如果真的有想清楚,如果真的有種,就應該說:我們今年的目標就是聯賽的排名要能拿到歐洲席位,前四更好。基於此,除了英超以外我們要心無旁鶩,League Cup全面啟用年輕球員,讓reserve上去試煉。這輪抽到的對手Northampton的球員也都相當年輕,我們的年輕球員應該更渴望展現他們也有自己控制一場比賽的能力。

 

wisdom.jpg 

然而我們昨晚上了誰?Kyrgiakos、Agger、Lucas、Ngog、Babel、Jovanovic,一群在一軍打不上主力的球員,不用白不用是吧?然後打出來是這種結果。

 

kyr.jpg 

除了Kelly和Spearing以外,場上先發沒有任何英格蘭球員;Pacheco和Wilson兩名值得期待的小將是首發了,但是都沒有被安排在他們原本的位置上;板凳席上有Shelvey、Amoo、Eccleston、Ince、Wisdom、Robinson這些英格蘭年輕本土球員,錯過了本該屬於他們的夜晚,等到延長賽才被換上去算什麼?根本就是污辱他們。

沒讓年輕小將踢到球,讓一堆under-achiever上去證明自己have been over-rated,除了悲哀,還是悲哀。

hod.jpg

2. Arsenal的reserve上來,也不會讓你覺得他們是reserve。Gunners的輪換只是體力上的輪換,實力上只有微弱的降低和比賽經驗的略嫌不足,但是整個戰術體系不需要改變,不會造成球員的困惑,因此所謂”輪換”對於Arsenal是正面且合理可行的。

回應這點,我們根本就沒辦法輪換。我要自己打自己一個大耳光,什麼先發用4231,替補用聖誕樹,回家自己吃自己吧RaytheReds。人家Arsenal先發打什麼,替補就打什麼,預備隊就打什麼,Barcelona也是一樣。這樣才有可能構成真正意義的輪換。

arsenal cele.jpg 

預備隊的年輕球員平常演練的,就應該是成年隊的慣用陣型和戰術,替補上陣的時候,才能在對的位置上做對的事情;而他們之所以做的到,是他因為他熟悉那些站位和戰術,是因為他在預備隊接受的訓練上到成年隊來也同樣適用,因為那是這支球隊亙古不變的球風。套一句不知道是哪位政治人物的話,我們要無縫接軌!

當然這點在新官上任Liverpool很難這麼嚴格的要求,但是這也是我們和Barcelona這樣的俱樂部根本上的不同,根本上的完敗。這並不是要怪任何紅軍的主帥,過去的已經過去;也不是要怪紅軍的經營者沒有長遠的計畫,過去的已經過去;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做嗎?

3. League Cup再怎麼樣也是一個獎盃,一個要從72支隊伍之中脫穎而出才能拿到的獎盃,奪冠絕對不是僥倖。Arsenal五年無冠已經讓球員承載了太多壓力,奪取一個冠軍多少能幫助建立這群年輕槍手的信心。

觀於這點,不是說我們也要拿個冠軍來建立信心,只是想指出一些可憐的事實。我們已經四年無冠了,我不太清楚四跟五的差別在哪裡,是沒有拇指的差別,還是沒有小指的差別?我覺得是沒有中指的差別。因為當Wenger說他想要拿一個League Cup冠軍的時候,你會覺得有譜;當Hodgson說他想拿一個League Cup冠軍的時候,你會?凸。

kid-middle-finger.jpg 

 

依照現在Uefa的規定,英超前三可以直接晉級歐冠小組賽,第四名要打歐冠淘汰賽,第五名要打歐霸淘汰賽。而足總盃FA Cup和League Cup的冠軍都可以拿到歐霸資格賽的席位。如果這兩項盃賽的冠軍,在英超的排名可以去打歐冠,他們的資格就會按照英超排名往下遞補。

以去年的例子來說:FA Cup的冠軍Chelsea和League Cup的冠軍ManU都有歐冠資格,而英超第五位本來就有歐霸資格,所以這兩個盃賽的歐霸資格就被順延到英超的第六和第七位。

不是我危言聳聽,如果FA Cup和League Cup的冠軍都不是前面的球隊,譬如說2007-08賽季:FA Cup冠軍Portsmouth聯賽第八,League Cup冠軍Tottenham聯賽第十一,當個賽季的英超第七Blackburn就沒有這麼好運氣可以遞補去打歐洲比賽了。

所以對於Arsenal來說,雖然拿League Cup冠軍感覺有點雞肋,順帶附送的這個歐霸席位看起來也很雞肋,但是天有不測風雲,搞不好他們在聯賽也會被打的落花流水,拿個歐霸資格也算是買個保險。P.S.這根本是在說笑,我是在鋪梗,重點在後面。

wenger clap.jpg 

 

但是對於我們來講,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我們不太有機會搶到前四去打歐冠,也很悲哀的沒有能力自己去拿League Cup冠軍(接下來的FA Cup難度更大),順便撈個歐霸資格,而依照我們今年五四三的表現,聯賽的排名落點很有可能就是去年的六七八之間。

所以現在Kop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希望ManU、Arsenal或是Chelsea這些比較有可能盤據前三位置的強隊,能在League Cup和Fa Cup高歌猛進拿到冠軍,這樣以防我們在聯賽沒有辦法衝擊前四,或是無法排在第五的情況下,還能像去年一樣在六七名的位置撿到一個歐洲席位。

*****

曾幾何時,我們竟然要看別人的臉色去踢歐洲比賽;曾幾何時,在盃賽出局卻還令人值得期待;更待何時,我們才能在英超奪冠?

pain.jpg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dailymail.co.uk/sport/football/index.html

想要了解比賽內容的讀者,可以上這個網頁看一下英文比賽簡述。

http://www.dailymail.co.uk/sport/football/article-1314360/Liverpool-2-Northampton-2-AET--Roy-Hodgsons-crash-penalties.html

比賽的影片感謝Facebook台灣利物浦足球迷之家的影蒐達人Saka Juan提供,請大家自行點閱。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A4NjIwMDk2.html

http://www.soccerclips.net/videos/liverpool-v-northampton-penalty-shoot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