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RaytheReds,

ancelotti v mancini.jpg 

這不是英超,是意甲;Money Bag Derby,變成了Milan Derby。我沒看太多意甲所以不要問我Milan Derby是長什麼樣子,我只是單純覺得我看了一場Serie A的比賽。

 

賽前大多數媒體都看好和局或是Chelsea客勝,小弟我則看在Lampard仍然蛋疼的份上,把信任票投給了Mancini,果然他沒有讓我失望。

不過說沒有讓我失望,只是沒有讓我的荷包失望。

而不算讓我失望,是已經讓我絕望的,是Mancini對於執教Man City的理念。不過他讓我絕望,只是因為我沒有看到我想看到的Man City,而我也慢慢釋懷那支想像中的Man City不會在Mancini的手下出現,但這不代表他的執教方式失敗;也許我要的東西不足以讓Man City成為一支會贏球的球隊,但Mancini給出來的東西,也不見得能讓Man City拿到他們所希望獲被期望該拿到的。

撇開我自己本身,這場球真的非常有趣。Man City的左手打Chelsea的右腳;Chelsea的左手打Man City的右腳。你打我閃,我打你閃,從頭到尾都打不到,然後一個失神,Man City就用小刀刺Chelsea的鮪魚肚,比賽結束。

tevez goal.jpg 

Mancini之所以強攻、猛攻、一直攻Chelsea的右路,不僅僅是想避開A. Cole所把守的左路來針對右後衛Ivanovic,而是透過把重兵佈置在Chelsea的右路,可以反向牽制Chelsea左路的進攻,減輕自己右路後防的壓力,更直接破壞Chelsea進攻的組織。怎麼說?

Chelsea的左路進攻一直是他們的招牌,而這場比賽Man City的右路後防是小將Boyata,要讓他一人獨自面對Cole和Malouda的輪番轟炸,責任是重了點,因此Mancini就乾脆放棄右路進攻,把持球的空間大幅往左路壓縮,這樣子Chelsea就算在後場成功斷球,也不是從他們習慣的左路開始組織進攻,A. Cole沒辦法從左路長途奔襲,給Boyata製造麻煩。

barry cole.jpg 

Man City整場球的進攻套路,就是以Milner持球為主,在左邊路和前插的後衛Zabaleta套邊,要不然就是和放棄右路位置跑到左路來活動的Silva配合,再尋找機會把球塞給Tevez,或是起球給插上爭頂頭球的Yaya Toure。Silva鮮少在右路持球組織進攻,Boyata也決不輕易前壓,讓自己的右路保持淨空,降低A. Cole在防守後順勢前插的機會。撇開進攻效率,這樣的安排佈置極大程度的限制了Chelsea的進攻,可以說是Mancini在戰術上完勝Ancelotti。

不管是場上變化的弄巧成拙還是既定戰術按部就班的執行,在比賽中Man City的確掌握了節奏,但是他們的進攻還是讓人非常失望。Milner和Tevez都是很棒的球員,態度和意識都沒話講,可是Milner想要從邊路起球的時候,禁區從來就沒有目標可傳,Tevez老是在禁區邊緣等球,上半場有太多次鏡頭照到Milner和Tevez沮喪的表情。

tevez terry.jpg 

這是一個很兩難的問題,Man City是贏球了,而且是Tevez進球,只是那個進球跟Man City的進攻部署一點關係都沒有,贏的非常難看,我也很難相信球員可以從這樣的勝利得到成就感。但是話又說回來了,如果Mancini不是靠著這樣的攻守部署來限制Chelsea的節奏,而是放上一個高中鋒再搭配Tevez在身後,來左右開攻,也許Man City老早就被Chelsea打反擊進球了,而輸球肯定不會比贏球還好受吧?

是贏球高興,還是打出漂亮足球高興,抑或是打的漂亮又贏球高興?對Mancini來講根本無關緊要。演繹漂亮足球不是他要達成的目標,見招拆招贏得關鍵的比賽,才是Mancini的中心思想,也許這可以多少說明了Man City愈強則強、愈弱則弱的道理。因為事實上這支球隊沒有太多可以說嘴的,所以只能靠著讓別人閉嘴來贏得比賽。

essien barry.jpg

在對上強隊的時候Man City可以抱持著這樣的心態:進攻其實是佯攻,主要是限制對方,讓對方無法發揮正常的進攻套路來控制節奏,打著打著對手一定會急,一急就亂了陣腳,押上來亂攻,Man City就見縫插針、一刀斃命;然而對上弱隊的時候,球員的心態就不是這麼保守了,可是Man City鱉腳的進攻也無法打開英超球隊固有一定水平的防守,對手這些小球隊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照樣打Man City一個反擊。這也就不難解釋Man City經常和小球隊打平或是被爆冷,而打強隊卻經常可以拿到三分的現象。

Man City的陣容足以成為一支真正意義的強隊,但是他們的打法,卻不可能達成這個目標。也許這就是英超和意甲的差別。

賽前我之所以敢押Man City贏,99%是因為Lampard缺陣。由於這場比賽兩邊的陣型是完全相對,433互槓,中場的爭奪就變得極為關鍵。De Jong、Barry和Yaya Toure築成的銅牆鐵壁,讓沒有什麼組織創意的Chelsea中場拿他們一點辦法都沒有,Man City三人組的拼搶動作又十分兇狠,身體對抗能力明顯較弱的Ramires根本就不堪一擊,除了他的失誤間接造成了Tevez的進球以外,其實整場還有兩到三次,都是Man City在中場爭奪直接搶到球權,一腳直塞就讓Tevez單刀突擊Chelsea的後防,這場球De Jong和Yaya在這方面的表現尤其出色。

de jong ramires.jpg 

說到進球,在我看來Silva整場球唯一的貢獻,就是在該次進攻中在左路牽制Terry,讓Tevez一個人單刀去衝擊A. Cole,除此之外毫無建樹。

而Chelsea另外兩名中場Essien和Mikel也沒有辦法像Lampard一樣組織進攻,或是插上遠射,看Essien那幾腳長射就知道各司其職的道理。所以Chelsea的進攻大部分時間都得靠著前面的三叉戟回撤到中圈來拿球,或著是A. Cole一個大腳往中間送,完全找不到邊路進攻的節奏。這個時候就不得不說Mancini放了三個防守中場的作用發揮的淋漓盡致。

de jong.jpg  

不過Chelsea全場最接近破門的一次進攻,還是透漏出了我個人認為Man City防守線最弱的一個環節:頭球。28分鐘,Chelsea的戰術角球,Drogba遞給Malouda在禁區邊緣左路起腳,Alex在禁區內擺渡給Ivanovic,後者頭球中柱,補射也被Hart得到。雖然Chelsea的頭球進攻是全英超乃至於全歐數一數二的,要拿這個標準來要求Man City是比較嚴苛一點,但是強強對話中,定位球的頭球進攻往往就是比賽勝負的關鍵,Man City本場球多次在禁區內在與Chelsea球員的頭球爭搶上屈居下風,是日後可以補強的重點。

Chelsea除了在場上被Man City的防守限制住以外,場下的替補席上沒有可以改變戰局的球員也是一大隱憂。傷了Lampard、Kalou和Benayoun,Chelsea的中前場板凳幾近見骨,前鋒線上也沒有人可以發揮作用,Chelsea或許擁有全歐洲堪比Barca和Madrid的最豪華陣容,但是他們的替補跟Liverpool比也是五十步笑百步。

mceachran.jpg 

今年開始Abramovich在財政上的緊縮和經營策略的改變,加上主力球員的老化,一定程度上已經預示了Chelsea逐鹿歐洲霸業進入倒數計時階段,隨著大筆的投入並未帶來豐厚的回報,Abramovich對於Chelsea的熱情燃燒的也剩下幾根枯柴了,如果不能在今年登頂歐洲,很難想像又老了一歲的Drogba、Terry和Lampard能把投入不多的Chelsea帶向歐洲之巔。Chelsea,和AC Milan是多麼的相似,而Ancelotti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用有限的資源複製AC Milan在歐洲的成功,耐人尋味。

要說我為什麼要寫這篇到目前為止個人最不滿意的一篇作品,可能就純粹是因為我贏錢了吧。說到錢,Daily Mail真的是好網站:

richest game.jpg 

所以說為了錢做事永遠做不成事,有很多錢做事也不一定做的成事,沒錢做事絕對做不成事。

 

 

以上圖片及影片均來自網路。

http://www.zimbio.com/

http://www.dailymail.co.uk/sport/football/article-1315265/Carlos-Tevez-settles-richest-match-sign-times-Manchester-City-sink-Chelse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theRe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